淮南供電公司:疫情中的守護

2020年04月01日17:0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無論是醫生抗擊疫情,還是企業復工復產,電力都是最重要的保障之一。作為電網“大腦”,疫情發生以來,安徽淮南供電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內,16名地區電網調度值班員勇敢逆行、暫別家人,在“每天一班倒、每班24小時”的交替值班下,共同戰“疫”保供電,結成了守護電網安全運行的堅強力量。

歸隊

為確保指揮中樞安全,疫情暴發后,中心就實施集中封閉,但陳霞飛沒能第一時間參加。

陳霞飛是湖北武漢人,她的弟弟在老家陪母親做完手術后,到淮南看望陳霞飛,沒想到武漢隨后封城,弟弟隻能留在她家。

面對特殊情況,領導建議她居家隔離14天,可眼見同事們紛紛報名參加封閉值班,陳霞飛內心很著急。

“在最需要值班員的時候,我因為個人原因拖了后腿,特別抱歉”“我想歸隊,想和大家在一起並肩戰疫”居家隔離期內,陳霞飛多次打電話到單位。在安全度過隔離期后,她立刻投入到封閉值班之中。

生日

由於個別同事按規定要居家隔離,班裡人手不足,集中封閉之初,既是調控運行副班長也是“准爸爸”的馬斌,主動請纓幫助同事代班。

妻子一天天接近預產期,馬斌白天沒時間,隻能每晚工作結束后,給妻子打一個電話,用嘮嘮叨叨的囑咐,填補滿心的虧欠。而電話那頭,妻子卻總是在安慰他:“沒事,家裡有爸媽照顧。”

在封閉值班第五天凌晨1點,馬斌的寶寶出生了,而這一天,恰巧也是他的生日。

在封閉值班的第28天,入職才一年多的調度值班員朱曉瑩,也迎來了自己的28歲生日。本以為生日會平淡地度過,卻沒想到,這一天,調控中心悄悄為她准備了生日蛋糕。

疫情中的這個驚喜,讓朱曉瑩感到特別溫暖。

學習 

集中封閉值班期間,調度值班員的工作生活,都被限制在一方調度台和一間休息室,看似枯燥,但集體生活卻讓大家有了更多的交流。

對於電網新兵朱曉瑩等青年同事來說,這是難得的學習機會。每當崗位工作結束后,他們總是隨手翻起攜帶的書本,熟悉淮南每座變電站的地理位置、接線情況,以及淮南電網運行的薄弱點和解決措施,共同學習、相互提問,利用休息時間進行自我“充電”。 

除了看專業書、相互交流,大家還經常向老調度值班員高山學習。這段時間裡,有著20多年豐富經驗的高山,把解答后輩的專業問題,當成工作之余最大的樂事。

堅持

集中居住在單位,長期不能回家,“硬核”值班的背后,是調度值班員克服的種種個人困難。

正式封閉值守前夕,高山的父親正在醫院照顧化療﹔張永的女兒還小,而且愛人在異地工作,他隻能每天盡量抽時間和女兒視頻﹔鮑玲玲的女兒放寒假在家無人照顧,她在工作之余通過視頻,隔空教女兒做飯。

為了免除大家的后顧之憂,隔離期間,淮南供電公司調控中心仔細了解每個人的困難和需求,盡力幫忙解決。

“武漢危急,前線告急,作為后方,我們更沒有理由退縮,我們有信心,一定能打贏這場防疫攻堅戰。”這是集中封閉值班之初,調控值班員平原在工作筆記本上寫下的一句話。

48天時間,地區調控班共完成調令票130余份、共計600余條次﹔監控遠方操作100條次,執行正確率均為100%﹔制定14家醫療機構的停電應急預案,圓滿完成保供電任務﹔正確處理電網異常、事故102余次。(韓震震 安莉 仇龍剛)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