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服務減“証”再出有力舉措

安徽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2020年03月30日08:11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從省司法廳獲悉,6月30日前,全省范圍內除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或直接涉及國家安全、生態環境保護和直接關系公民人身、重大財產安全的事項外,原則上行政機關涉及到的政務服務領域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將進一步從制度層面解決群眾和企業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改善營商環境、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是指行政機關在辦理有關事項時,以書面(含電子文本)形式將法律法規中規定的証明義務和証明內容一次性告知申請人,申請人書面承諾已經符合告知的條件、標准、要求,願意承擔不實承諾的法律責任,行政機關不再索要有關証明而依據書面(含電子文本)承諾辦理相關事項。

  為營造守信有激勵、失信必懲戒的社會氛圍,我省將依法建立申請人誠信檔案和虛假承諾黑名單制度,對故意隱瞞真實情況、提供虛假承諾辦理事項的,依法撤銷相關決定、給予行政處罰。探索建立告知承諾書公示制度,通過運用新媒體曝光、輿論施壓懲戒、信用等級評價、失信名單公示等多種手段,不斷完善“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將實行告知承諾審批與事中核查、事后監管有機結合,通過分批定期核查、加強基層執法力量、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后監管,最大限度降低實行告知承諾制的風險。申請人有較嚴重不良信用記錄或曾作出虛假承諾等情形的,不再適用告知承諾制。

  根據工作部署,各地各部門要打通信息壁壘,全力推進政務服務公共數據資源整合、歸集、共享、開放,努力實現數據資源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區、無障礙、全時空聯通共享。依托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設証明事項查詢核驗系統,形成上聯國家、下聯縣市區、部門聯通的數據共享體系,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和核驗。對確因條件限制無法實現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的,將制定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承諾信息核查辦法,建立辦理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部門間、地區間信息協助調查機制,利用現有途徑、現有條件,以政府部門內部核查和部門間行政協助等方式實現協助核查和人工核驗。(通訊員 彭繼友 俞星新 記者 李曉群)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