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檔京劇脫口秀《瑜你台上見》首播

2020年03月30日11:31  來源:北京日報
 

  王珮瑜:有趣就行,不必偉大

  本報記者 牛春梅

  3月27日12時,第一檔京劇脫口秀《瑜你台上見》在愛奇藝播出。節目中,借助綜藝平台為大眾所熟知的京劇演員王珮瑜為觀眾講述京劇台前幕后的故事、規矩、知識,第一期講的就是成為京劇名角兒的打怪升級之路。

  王珮瑜曾在綜藝節目上說“世界上隻有兩種人,一種是喜歡京劇的人,另一種是還不知道自己喜歡京劇的人”,而她無論是跨界參加各種綜藝節目,還是如今親自上手策劃主持京劇綜藝,都是為了讓那些還不知道自己喜歡京劇的人,認識並喜歡上京劇。選擇脫口秀這種形式,則是因為近十年來一直在舉辦各種講座和京劇清音會,積累了不少經驗,做起來最有把握。

  把京劇做成綜藝節目並不容易,王珮瑜說自己一直想做一檔京劇網絡綜藝,早在兩年前就開始策劃,其間也接觸了很多平台、制作方、電視台,經歷了許多起起伏伏、兜兜轉轉,終於和愛奇藝達成了合作。

  首期節目不到三十分鐘,從眼下正熱播的戲曲題材電視劇《鬢邊不是海棠紅》切入,講述京劇名角兒的成長。看上去王珮瑜也是這個劇的粉絲,劇中人的身份、台詞、表演都信手拈來,“如今有個戲曲題材的電視劇很不容易,這部劇在京劇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電視劇裡商細蕊被稱為“商老板”,粉絲們又把王珮瑜稱作“瑜老板”,她就從這個“老板”說起。“以前梨園行裡有兩種老板,一個是台上的老板,一個是幕后的老板。”她說每個京劇演員都有一個“老板夢”,因為這意味著后台的尊貴、前台的喝彩聲。說到當年譚鑫培、梅蘭芳、余叔岩三個角兒之間如何提攜后輩、彼此成就的故事,她的一句“京劇名角兒的舞台生涯從來都不是獨角戲,之所以成為角兒,一定是先受人提攜,而后成就他人”,點出京劇傳承數百年的況味。她的講述過程中,還穿插著許多京劇小知識和名詞,或是由她說出來,或是在屏幕上彈出小貼士,讓觀眾了解了什麼是“水牌子”,什麼叫“跟包”“倒倉”。

  節目中有梨園掌故,有賞心悅目的表演,有適時彈出的小貼士,足夠讓完全不熟悉京劇的觀眾初步了解京劇演員的成長。梨園行裡規矩多、講究多,專業術語和名詞外行人聽起來往往會覺得雲山霧罩,而王珮瑜則盡可能講述得直白、有趣。她把名角兒艱難的成名之路叫作“打怪升級”,把“水牌子”叫作海報,把水牌子上演員名字書寫的方式和今天的“躺贏”聯系起來,把鼓師的即興發揮叫作“freestyle”……

  看上去很簡單的節目,內行人也許會覺得知識太淺,但對王珮瑜來說卻並不容易,“為了做這個節目,小伙伴們經常要熬通宵,我自己也把各種老資料、大百科、文集翻了又翻,投入很大的時間和精力。”這還不是這個節目最難的地方,“最難的是如何去協調專業和大眾的審美取向、口味,如何在專業不失格的前提下,讓普通觀眾覺得有趣。”

  在內容設計上,她盡可能地讓節目接地氣,從當下話題切入講到歷史,比如從今天的飯圈文化說到過去觀眾怎麼追京劇的角兒,然后在講述的過程中輸出京劇的文化知識。“制作這個節目最大的辛苦不是體力和腦力,而是心態,無數次糾結於一個話題,我一定要堅持,其他人會覺得沒意思太冗長,我經常會因為這個跟自己較勁。”王珮瑜說,整個節目策劃、制作的過程就是不斷地爭論、妥協,最后達成共識。

  疫情期間,她一度非常頹廢,“覺得自己在疫情中無法發揮更多作用,有一種很無力的感覺,后來利用這段時間把《瑜你台上見》做出來,還是挺高興的。”對於節目的定位,她覺得“有趣就行,不必偉大,一偉大了,觀眾就覺得夠不上了。”

  過去幾年參加了不少綜藝節目,如今又自己操刀做起綜藝,甚至將來也還願意繼續參加綜藝,王珮瑜並不擔心人們說自己“不務正業”,“我已經能夠很好地協調和安排專業之外的工作,而且參加綜藝對我而言是傳播推廣京劇的手段,而不是為了成名,隻要能更好地推廣京劇我就會去做。”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