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 安徽聚力攻堅化解信訪難題

2020年03月29日08:23  來源:安徽日報
 

  3月27日,記者從省信訪局獲悉,我省深入推進信訪工作制度改革,以“事要解決、怨要紓解”為目標,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聚力攻堅化解突出問題,市縣黨政主要領導包保重點信訪事項1200余件,化解率超過九成,有效維護了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和諧穩定。

  群眾訴求表達渠道更加暢通、便捷。我省推進信訪業務智能化輔助系統建設,完善信訪信息化平台的歸集、調度、反饋、評價、分析、決策支持等功能,信訪事項辦理周期平均縮短15.5天,全年網上信訪量佔信訪總量的78.7%,網上信訪主渠道作用更加凸顯,全天候、零距離服務讓群眾訴求以最短時間、最少環節、最快速度得到處理。在線下,努力打造“有溫度”的信訪接待場所,堅持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讓座、一杯熱茶解渴、一席話語解惑、一條途徑解訴的“五個一”標准接待來訪群眾,16個市、73個縣(市、區)的信訪部門通過人民滿意窗口創建考核驗收。全年初訪化解率達到92%,小窗口發揮出大作用。

  信訪領域矛盾化解更加精准、高效。針對群眾反映比較突出的問題,省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成立由職能部門牽頭的征地拆遷、房地產領域等7個工作小組,全省成立工作專班1200多個,主要負責同志擔當主責,強化政策完善、宣傳解讀、督促落實,推動問題解決。省領導多次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明查暗訪,到信訪場所隨機接待信訪群眾,包案化解重點信訪事項。市縣黨政主要領導包保重點信訪事項1222件,化解率91.8%。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省信聯辦與省委主題教育辦公室聯合印發通知、交辦354件重點信訪事項,目前化解到位率93%。

  源頭預防、源頭治理更加務實、深入。我省把堅持好、發展好“楓橋經驗”作為基礎性工作,深入開展信訪“三無”縣鄉村“聯建聯創聯評”,推動工作重心下沉、關口前移,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源頭,全省越級走訪下降20.8%。各地圍繞創建探索形成特色經驗做法,如安慶市“六尺巷信訪工作室”、宿州市“鄉賢說事”經驗、蕪湖市“雙聯系”機制、宣城市“七大調解法”、亳州市“信訪專干”制度等,有力推動信訪工作辦理質量提升。(記者 汪國梁)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