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列車 將首次採用全自動運行

合肥地鐵第三輪規劃解讀, 年內三條延長線具備開工條件

2020年03月28日08:18  來源:合肥在線
 

  3月26日,合肥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獲批的消息傳來后,引發市民廣泛關注。3月27日,記者對話了合肥軌道交通集團相關負責人和設計單位中鐵四院合肥分院負責人。

  【亮點】線路站點首次延伸到外圍組團

  根據批復內容,第三期建設規劃包含2 號線東延線、3號線南延線、4號線南延線、6 號線一期、7號線一期、8號線一期工程共6 個項目,全長約109.96公裡。與第一期、第二期建設規劃相比,合肥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有了不少新的亮點。

  對此,設計單位中鐵四院合肥分院院長張麗璞,也對三大亮點進行了解讀。“第三期建設規劃中,首次採用了快線設計。”張麗璞介紹,6號線一期工程為東西向快線,線路橫穿合肥城區至肥東﹔8號線一期工程為南北向快線,由北城至中心城縱穿城區。“這兩個項目建成后,線路最高運行時速將達到100 公裡,可以節省市民出行時間,極大提升出行效率。”

  目前已經通車的1、2、3號線線路范圍都在合肥市市區范圍,在建的4、5號線也在市區。張麗璞表示,“第三期建設規劃中,有線路首次延伸至外圍組團。”其中,2號線東延線、3號線南延線、4號線南延線,8號線一期工程將延伸至肥東、肥西、華南城、北城等區域,這將有助於加強城市外圍組團與中心城之間聯系,形成城市的快速通道,引導“1331”空間布局結構加速實現。

  地鐵列車將首次採用全自動運行

  和目前已經開通和在建項目不同,第三期建設規劃線路將考慮首次在合肥採用全自動運行技術。張麗璞介紹,全自動運行技術是實現列車運行全過程自動化的新一代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目前,國內上海、廣州、北京、武漢等城市的在建全自動運行線路超過20條。

  今后,合肥軌道交通場站綜合開發力度也將不斷加強。根據省市相關要求,結合合肥市實際情況,第三期建設規劃線路堅持“統一規劃、統籌建設、功能優化、收益反哺”的原則,加強軌道交通場站綜合開發與土地利用、產業發展、公共配套、城市生活功能組織及地區發展需求的充分銜接,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分步實施,形成軌道交通土地資源復合利用局面。

  【影響】

  增強了中心城區與外圍組團的聯系

  目前,合肥市軌道交通已投運了1、2、3號線,在建項目有4、5號線及1號線三期工程。待第三期建設規劃包含的項目全部建成投運后,對全市社會、經濟發展,將起到怎樣的帶動作用?

  引導城市發展。第三期建設規劃中,2、3、4號線延伸線滿足了肥東、肥西、華南城等區域的發展需求﹔6、8號線一期作為線網中快線,解決了東部新中心、北城等外圍組團與中心城之間聯系的迫切需要﹔7號線一期重點服務濱湖新區,形成組團式空間形態。

  張麗璞表示,第三期建設規劃增強了合肥市中心城區與外圍組團的聯系,與城市總體規劃提出的目標相適應,對引導城市功能發展有著積極的意義。

  實現對其他綜合交通樞紐的覆蓋

  值得一提的是,前兩期建設規劃中軌道交通線路對城市主要交通樞紐(合肥站、合肥南站、新合肥西站)形成了銜接,並實現了良好的換乘,但對其他樞紐如北城高鐵站、肥東高鐵站等尚無覆蓋,第三期建設規劃實現了對其他綜合交通樞紐的覆蓋。

  第三期建設規劃在前兩期建設規劃的基礎上,不但增加了城區線網密度,提升了濱湖新區對外輻射能力,還增強了經開區、高新區等重點區域的軌道交通服務水平,符合合肥市長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定位。

  客運量佔公共交通比例將達到40%

  張麗璞表示,第三期建設規劃,將有效解決城市外圍組團至主城區和外圍組團之間的長距離出行需求,改善公共交通出行條件,減少出行時間,進一步強化公共交通主體地位。

  根據預測,第三期建設規劃建成后,合肥市軌道交通客運量將達到261.3萬人次/日,平均負荷強度達到0.92萬人次/公裡·日,軌道交通客運量佔公共交通比例將達到40%,可以極大提升總體公共交通系統的服務水平和吸引力。

  可有效緩解中心城區交通擁堵現象

  第三期建設規劃中,6號線一期工程橫穿合肥城區至肥東﹔7號線一期工程連接經開區、濱湖區,增加濱湖中心對外輻射,促進沿線發展﹔8號線一期工程由北城至中心城縱穿城區,形成城市南北向快速走廊。

  合肥軌道交通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魏進文表示,第三期建設規劃建成后,將有效緩解合肥中心城區交通擁堵現象,大大改善沿線地區地面道路交通的擁擠狀況,其構建的以軌道交通為骨干的多模式一體化交通體系,極大程度緩解中心區交通矛盾。

  【計劃】

  三條延長線年內具備開工條件

  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總工辦主任周群立介紹,第三期建設規劃獲批意味著合肥市軌道交通在建項目范圍即將擴容,下一步,我們將加快推進第三期建設規劃中各項目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線路初步設計工作,為各項目開工建設做好准備。

  目前,各條線路的前期工作都在緊張開展當中。其中,2、3、4號線的延長線預計在清明節后進行工可評估。一切順利的話,預計在今年年內,這三條延長線項目和6號線一期項目具備開工條件。不過,具體的開工日期需要合肥市政府批准。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方佳偉

  ■釋疑——

  歷時4年時間算長嗎?

  從啟動編制,到此次正式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前后歷時四年。這個時間長嗎?

  對此,張麗璞表示,第三期建設規劃批復過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其中,2017年7月,國家發改委下發通知要求全國8個城市(含合肥市)開展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中期評估工作,合肥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中期評估大概持續了一年半的時間。

  2018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又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管理的意見》。該文件對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的審批更加嚴格,提高了財政資金投入比例及上輪建設規劃的完成率。

  為此,合肥市又根據文件要求,對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進行了相應的修改完善。“基於以上因素,合肥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批復時長也是在合理周期以內的。”

  S1為何不在此輪規劃當中?

  為加強新橋國際機場和合肥市中心城區的交通聯系,《合肥市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修編》規劃了S1機場線。按照初步考慮,該線串聯新橋機場、新西站、南站城際站、省政務中心、濱湖CBD。

  不過,細心的市民發現,此次S1線並沒有列在合肥市軌道交通第三期規劃當中。這是為何?對此,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總工辦主任周群立表示,S1線已經納入長三角相關綜合交通規劃當中,該規劃還在審批當中,開工時間要等批復后才能確定。

  下一步,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將會同合肥市規劃部門,深化S1號線線路路由、技術標准研究,積極推進該線相關規劃報批和落實,爭取早日開工建設。

  【批復時間軸】

  2016年2月,確定規劃編制單位,啟動第三輪規劃編制。

  2016年11月,規劃經合肥市政府同意后,上報省發改委初審。

  2017年4月,環評報告通過環保部審查。

  2018年3月,中期評估報告通過國家發改委委托的中鐵二院的專家審查。

  2018年12月,省發改委和省住建廳聯合行文,規劃上報國家發改委,獲正式受理。

  2019年1月,規劃通過國家發改委委托的中資公司組織的專家審查。

  2020年1月,規劃通過國家發改委審查,商住建部征求意見。

  2020年3月,住建部完成審查並向國家發改委反饋會簽意見。最終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合肥晚報)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