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長效監測預警有效防止因病致貧返貧

2020年03月27日12: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19年以來,阜陽市颍上縣從“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入手,最大限度發揮保障功能、兜牢醫保“網底”功能,實行台賬式管理、精細化操作,完善扶貧醫療保障網絡,建立健全醫保扶貧跟蹤監測預警長效機制,推動健康扶貧取得新成效。

該縣充分發揮醫保信息平台數據資源優勢,打通數據同步的“最后一公裡”。每月初,對於自付醫藥費累積超過1萬元的貧困人口,以及自付醫藥費累積超過3萬元的非貧困人口,縣醫保局通過平台篩選后,逐人建檔並反饋至鄉鎮政府,鄉鎮政府入戶核實后再反饋至縣醫保局。

通過這種常態化的雙向監測反饋機制,颍上縣及時評估“錯退”“漏評”風險,對存在“致貧”“返貧”風險的患者,因戶施策、多措並舉,切實發揮現有醫療保障制度功能,化解致貧返貧風險,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據統計,自颍上縣醫保扶貧跟蹤監測預警長效機制建立以來,已篩選出預警信息1971條,經雙向反饋調查核實,存在致貧返貧風險的貧困人口20人,非貧人口133人,鄉鎮均結合本地實際,針對性地採取申報低保、公益崗位、增加產業以及調整脫貧年度等幫扶措施,有力防止因病致貧返貧。(韓震震 沈雲鵬 王明子)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