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五星基層黨組織帶好脫貧路

2020年03月27日10: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你別趕集了,這些蘑菇我買了,你在家看孩子聽課吧。”3月23日上午,利辛縣馬店孜鎮孫劉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長潘偉和村裡的扶貧專干入戶走訪,攔住了正要外出賣蘑菇的村民馬建。

馬建是孫劉村張馬村民組的貧困戶,妻子去世后自己帶著兩個孩子,因疫情影響學校還沒開學,姐弟倆每天在家按時上網課。這幾年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馬建養起了牛羊,又靠著以前學過的技術種起了蘑菇,加上教育扶貧的一些政策支持,已經在2018年成功脫貧了。

此外,孫劉村還通過土地流轉搞起了集體經濟。如今,孫劉村特色扶貧產業園區流轉了260畝土地,種上了西瓜、洋蔥、大白菜等作物,今年又種上了150畝紅梨,本村50余名村民包括30名貧困戶常年在扶貧產業園區裡務工。

“真不敢想能有今天的場面,想推動基層工作,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才是關鍵!”潘偉感慨地說。2014年11月份,作為安徽省委政法委派駐孫劉村駐村工作隊長的潘偉,一到任就面臨了孫劉村“基層組織軟弱渙散村”的大難題。

“班子不健全,村干部當時就2個人,年紀也大了,電腦啥的也不會用。”孫劉村黨總支委員李學兵回憶起幾年前村裡的情形,現在的孫劉村是由原西梁和孫劉兩個村合並成的,合並之后遺留下來很多矛盾,各項工作很難推動。潘偉駐村開展工作后,先從組織建設抓起來,三會一課、集體學習、值班值勤、村務財務公開、“四議兩公開”……一項項制度執行了起來。又抓住村兩委換屆的時機補齊配強了村兩委班子。“現在村兩委加上扶貧專干、駐村工作隊一共有11個人,年輕人多了,班子健全了,凝聚力也強了,干部的積極性也提高了,‘軟弱渙散’村的帽子也摘掉了。”李學兵說,2018年孫劉村黨總支被評為亳州市五星基層黨組織,2019年又被利辛縣評定為全縣先進黨組織。

孫劉村下轄12個自然村,人口4326,有貧困人口200戶、569人,曾是利辛縣90個重點貧困村之一。經過幾年的發展,該村完成了20多公裡的道路硬化,流轉了2500多畝土地,建成了產業扶貧基地、扶貧車間,安裝了100多盞太陽能路燈……2019年集體經濟收入超過了60萬元,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14.35%下降到現在的0.14%。“村裡現在還有1戶6人未脫貧,我們正在對全村的貧困戶包括邊緣戶進行大排查,大走訪。我們村的全體干部群眾有信心、有決心,一定高質量地完成脫貧目標任務。”已經駐村5年多的潘偉滿懷信心。(趙越 汝雪楓)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