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生如夏花》即將播出

2020年03月26日15:2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落實中央紀委關於做好學習宣傳李夏同志先進事跡的要求,充分發揮榜樣示范作用,安徽省紀委推出“三個一”計劃,即拍攝一部紀錄片、舉辦一場事跡報告會、創作一部戲劇作品,以期全方位再現李夏同志短暫而光輝的一生。受省紀委委托,安徽廣播電視台科教頻道承接了“一部紀錄片”——《生如夏花》的創作。3月27日晚,該記錄片將在安徽衛視播出。

李夏,一普通的基層干部,終其一生,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只是扑下身子,一心為民。8年的時間,他把自己從一個城裡人變成了一個地道的村裡人,也讓自己成為群眾心中的“貼心人”。

受利奇馬的影響,位於安徽省東南部的績溪縣普降大到暴雨,洪水直接威脅著荊州鄉兩千多戶村民的安全,救災搶險,就是和台風搶時間,與暴雨拼速度。績溪縣荊州鄉黨委委員、紀委書記李夏放棄周末回屯溪與家人團聚的計劃,主動請纓沖向了一線。從8月10日下午的3點35分開始,他和同事們就馬不停蹄,相繼趕往鄉敬老院和附近村民家,幫助轉移、安置群眾。確保了群眾的安全的同時,李夏卻遭遇不測。

作為一名基層紀檢干部,李夏的較真是出了名了,一直以來他以持久的耐心,善意的真誠,公平、公正地對待每一起案件,讓辦案對象心服口服﹔作為一名扶貧干部,李夏的熱心有口皆碑,不僅以切實解決貧困戶的生活困難為己任,更給予他們從未有過的尊重﹔作為一名聯村干部,李夏的責任心有目共睹,自費請來菊花種植專家解決村民們的種植難題、修路致富、發展集體經濟,為群眾帶來“看得見”的實惠,真正走進群眾的內心。“有困難,找李夏”成為田間地頭口耳相傳的佳話。

極耐得苦,故能艱難馳驅,這是李夏寫在工作筆記扉頁上的這一句話,也是李夏同志奮斗精神的真實寫照。因為喜歡和群眾在一起,李夏一次次放棄回城的機會,向偏遠山區“逆行”,留給家人遠行的背影。時時捧出一顆真心,他用真誠換來尊重,用實干贏得信任,一步一個腳印,不辱使命,踐行初心。

在李夏同志犧牲后,中共安徽省委追授李夏同志“安徽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省委、省政府追授李夏同志安徽省“人民滿意公務員”稱號﹔省直有關部門追授李夏同志“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工作者”、“安徽青年五四獎章”稱號﹔安徽省委將李夏同志先進事跡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鮮活教材﹔中共中央宣傳部在北京向全社會宣傳發布李夏的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稱號。

為了致敬時代楷模,發揮榜樣示范作用,中共安徽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安徽廣播電視台聯合制作紀錄片《生如夏花》。安徽廣播電視台科教頻道抽調精干團隊,歷時兩個月,完成多地拍攝,攝制組深入李夏曾經生活工作的地方,用飽含深情的鏡頭,紀錄李夏同志閃光的足跡。該片選取李夏先進事跡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故事,從工作、生活、情感、性格等多角度追溯他短暫而光輝的一生,塑造一個有血有肉、有情有感、生動飽滿的“時代楷模”形象。(程丹)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