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體》到《章北海傳》

2020年03月26日11:25  來源:北京晚報
 

  “執念的魚,提著燈闖過遠洋的甄選,繼續下潛。無需誓言,我的心像自沉的舊母艦,沒入深淵”。

  這兩句“詩”,對多數“路人”而言,大概十分莫名,而且會感到做作和中二,但在很多《三體》粉絲的眼裡,它們卻極為動人。這是兩句歌詞,出自一部國產Minecraft動畫《我的三體·章北海傳》的片尾曲《夜航星》,極為貼切地刻畫了故事主角章北海長達200年的一生,盡顯其蒼涼、悲壯和浪漫。

  對很多人而言,章北海、Minecraft等都是陌生的名詞。甚至《三體》,其作為中國當代科幻小說中幾乎惟一一部出圈的大部頭作品,知名度和讀者數量在科幻領域已是現象級,但依然隻屬於小眾。這幾樣合在一起,再加上“動畫”這一“二次元”屬性,使得《我的三體·章北海傳》這一國產動畫成為小眾之中的小眾。然而就是這樣一部作品,豆瓣評分一路攀升到9.7(評價人數超過14000人),當筆者於凌晨2:29在B站(二次元為主的視頻網站)打開它的第8集時,系統顯示,實時觀看人數308人,實時彈幕3000條。

  先介紹一下《三體》、章北海以及Minecraft。

  《三體》是中國當代科幻小說的標杆作品,作者是電影《流浪地球》原作小說的作者劉慈欣,其非凡之處不僅在於獲得雨果獎這樣的科幻文學頂級大獎,以及由此為中國科幻帶來的國際地位﹔更在於其影響力遠播科幻圈之外,讓很多平時不讀科幻的人讀了《三體》,而《三體》也成為他們讀過的惟一一部科幻小說。“三體”一度成為文化現象,這也是后來電影《流浪地球》成功的基礎。在《流浪地球》中,吳京扮演的劉培強(這個名字也可能由《三體》中的配角名拼接而來)在啟動飛船撞擊木星時開啟的“前進四”,正是出自《三體》。《三體》共分三部,章北海是第二部《黑暗森林》裡的重要角色,他用一個長達200年的“陰謀”,最終在人類文明面臨滅頂之災時,救出1400多人逃向茫茫太空,為人類文明保留了一顆火種。

  Minecraft則是風靡全球的網游,可以說是一種“數字積木”,玩家可以用各種顏色的方塊堆積起任何你想搭建的東西,其中文譯名是“我的世界”,Minecraft動畫正是用這個系統來構建動畫場景,其優點是成本較低,但相對粗糙。

  《章北海傳》是《我的三體》系列第三季,其制作工藝比前兩季有了質的飛躍,但和其他大制作動畫(如另一家拿到三體改編權,正在進行《三體》動畫制作的“藝畫開天工作室”的熱播作品《靈籠》)相比,還是簡陋了許多。即使如此,由於有優秀的劇本、攝影,加上優秀的配音,看起來絲毫不讓人覺得奇怪,甚至那些簡單的表情變化也能表達出人物豐富的內心。

  《我的三體》系列無疑是一部忠實觀眾的作品,沒有讀過《三體》的觀眾未必能理解劇情。《三體》原文故事線錯綜復雜,改編難度其實很大,《我的三體》採用了紀傳體的形式來改編原作,第一季大約可看作《葉文潔傳》,第二部是《羅輯傳》,第三部則是《章北海傳》。

  這種改法十分傳統卻十分高明,太史公司馬遷正是用這種方式敘述了從黃帝到漢武的歷史。但這樣也使得非原作黨觀眾對故事中莫名出現一下又莫名消失的人物(如《章北海傳》中的羅輯)感到困惑。同時,《我的三體》默認觀眾已經了解《三體》中一些關鍵概念,例如猜疑鏈、黑暗森林、宇宙社會學、面壁計劃、思想鋼印等,所以不了解這些的觀眾看起來就會一頭霧水。

  正如B站彈幕所言:“還是粉絲了解粉絲。”在欣賞《章北海傳》的過程中,我們能夠體會到創作者對《三體》由衷的熱愛。《章北海傳》補充了一些書中有所保留的細節(如鋼印族的去向),而這些內容完全符合邏輯,顯然,創作者在最初讀《三體》時就已經思考並腦補了這些空白,於是在自己的動畫裡實現。

  劉慈欣非常擅長用語言構著恢宏的場面,讀者在讀到時會深受震撼,腦子中浮現那畫面,不由感嘆:要是能看到就好了。《我的三體》的創作者正是這樣的讀者,他們在作品中將讀者們想象過無數次的畫面呈現在了大家眼前。最典型的要數極致美麗又極致可怕的死亡使者“水滴”,像點著一串2000響鞭炮一般毀滅了人類艦隊,無論是水滴本身還是人類艦隊所排成的無比巨大的陣列,其呈現效果都超出預期。

  《章北海傳》的制作成本並不高,但與第一、二部相比已經有了很大提高,這也說明必要的投資能給好的創作者多麼大的加持。由於在改編思路上的正確,以及對原作劇情的合理選取及補充,系列作品甚至讓觀眾忘卻了它在畫質上曾經的、無奈的粗糙,無疑是一部低成本佳作的典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的配樂好得驚人,與畫面場景嚴絲合縫。最重要的那場人類艦隊大毀滅,創作者居然用了一首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這是讓人無法不聯想到《2001:太空漫游》中的《藍色多瑙河》。絕妙的是,《命運》旋律的折轉剛好配上情節,仿佛它是專門為動畫而作。最后,人類的聯合艦隊在明亮而舒緩的旋律中像一盤摔在地上的雞蛋一般毀滅,如同一個巨大的笑話。而在每集最后,片尾曲都會在恰當的時機精心插入,燃上加燃:“我是星,利劍開刃寒光鋒芒的銀星,絕不消隱。不回顧永難再折返的故園的光陰,決意前進。點燃星,親手點燃黑暗森林的火星,蒙昧初醒。而我卻輕聲告別這新生的黎明。”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