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援意”!安徽派出一名專家支援意大利抗擊疫情

2020年03月25日15:2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受國家衛生健康委委派,3月25日中午,安徽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專家徐曉玲作為中國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顧問,從福建福州飛赴意大利支援當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據介紹,這是自3月15日派出李明、王東升兩位專家支持伊朗疫情防控后,該院再次派出專家支援國際防疫工作。

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專家徐曉玲(中)即將前往意大利支援當地抗擊疫情。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供圖

根據行程安排,中國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於3月25日中午從福州長樂機場乘坐東方航空公司航班飛赴意大利米蘭,預計航班將在北京時間3月25日夜間抵達。

專家組的主要任務包括:與意大利當地醫院和專家開展經驗交流、介紹中國抗“疫”經驗,結合意方實際情況,提供防控和診療建議等。專家組將在中國駐意大利使館的統一領導下,主要在意大利托斯卡納大區協助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徐曉玲從事呼吸與危重症專業臨床工作35年,在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和肺部感染性疾病的臨床研究以及診斷和治療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疫情發生以來,在安徽省和中科院新冠肺炎應急科技攻關項目支持下,徐曉玲和中國科大魏海明牽頭組成的聯合攻關團隊,在國內最早開展炎症風暴機制與干預策略研究,在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致重症肺炎炎症風暴可能的關鍵機制后,迅速提出“單克隆抗體托珠單抗免疫治療方案”,在經過醫院倫理委員會同意后,及時開展相關臨床研究和探索性治療。 

作為安徽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徐曉玲一直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多次奔赴全省各地,指導並參與阜陽、亳州、六安、安慶等省內各地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

2003年以來,作為安徽省專家組成員,徐曉玲多次在SARS、人禽流感H5N1、H7N9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沖鋒在前,參與並指導患者特別是危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汪瑞華 方萍 朱偉華)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