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六線、一港七區”新版合肥港總體規劃正式獲批

2020年03月24日09:08  來源:江淮晨報
 

  江淮晨報訊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交通運輸部安徽省人民政府關於《合肥港總體規劃(2035年)》的批復》(交規劃函〔2020〕154號),標志著《合肥港總體規劃(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順利獲得交通運輸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審批通過開始實施。

  批復明確合肥港是全國內河主要港口和區域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支撐,是合肥市城市建設和沿河產業布局的重要依托,是以集裝箱、散貨、件雜貨運輸為主,兼有旅游客運的綜合性港口。

  合肥港是全國28個內河主要港口之一。上一版《合肥港總體規劃》於2009年11月由交通運輸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復。因行政區劃調整和引江濟淮工程的正式落地,依照《安徽省生態保護紅線》的最新要求,合肥市組織開展了規劃修編工作。

  新版《規劃》將合肥港劃分為南淝河、江淮運河、豐樂河、白石天河、兆西河、裕溪河、環湖7個港區,未來合肥港將形成“一湖六線、一港七區”的總體布局體系。規劃泊位380個,利用岸線38470米,設計通過能力16195萬噸、125萬標箱,將逐步發展成為以大宗散貨、件雜貨、集裝箱運輸為主,兼有旅游客運的現代化、多功能、綜合性港口。

  《規劃》順利獲批,為合肥市港口建設和管理提供了規劃依據和支撐,將有效指導合肥市港口資源保護和開發,對於推動合肥市港口加快發展和江淮航運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未來合肥港在腹地承接產業轉移、推動港口與產業互動發展和完善區域綜合交通體系等方面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余佼佼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