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屏職場女性角色亮出新風景

2020年03月23日10:21  來源:北京日報
 

在開年特殊的三個月中,越來越多的觀眾回歸到電視機前,每晚追劇成為了大家宅在家中的必備節目。雖然最近熱播劇的口碑良莠不齊,但部分劇集中的女性形象開始有了新意,套路之外,一些突破傳統審美、帶有鮮明個性特色的職場女性先后登場,成為2020年電視劇開篇一道亮麗的熒屏風景。

《安家》房似錦真的不討喜?

在近期的熱播劇中,《安家》裡的房似錦被觀眾評價最多的就是不討喜。她幾乎完全沒有傳統作品中女主角的樣貌:精明、算計、現實、不遵守規則,“物化”身邊的大部分事情,不懂得對同事和朋友付出感情。這樣的人設,讓這個角色在電視劇開播伊始並不討好,並屢屢因質疑而登上微博熱搜。

雖然沒有傳統道德觀念中認可的種種美德,但房似錦這個人物卻讓觀眾感覺異常真實,在大都市打拼的每個人,背后都在經歷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與辛酸,這些又與原生家庭塑造出的價值觀與思維方式,激烈地產生碰撞,每一次碰撞,都是一次成長。

在《安家》中,房似錦的成長何嘗不是千千萬萬個北上廣奮斗者的成長。

隨著劇集的播出,這個原本隻信奉成功學的人物學會了放鬆和付出,孫儷通過臉上的表情、說話語氣以及著裝風格,來體現這個人物的變化。當房似錦向男主角徐姑姑轉賬購鞋款時,她這樣說道:“謝謝你幫我打開新世界的大門,但門票我要自己買。”這種新生,輔以人物強烈的責任感和原則性,讓觀眾看到的是一個不再隻關注得失,而是開始關注內心感受、關注自我成長的女性。

這樣的人物雖有諸多瑕疵,但如此積極和勵志的女性角色,在國內熒屏上實不多見。

配角碾壓主角的“斯黛拉”現象

近期熒幕上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要屬《完美關系》中陳數飾演的斯黛拉。與《安家》中備受爭議的房似錦不同,斯黛拉的橫空出世獲得無數觀眾尤其是女觀眾的追捧,在劇迷們互動交流頻繁的bilibili網站上,網友們混剪的斯黛拉視頻已經將近200個,這對一部劇中的女配角來說很難得。

“斯黛拉”也由此成為一個電視劇現象的代表,這個女配角不僅關注度超越女主角,也超越了男主角和其他劇中角色。

這個角色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是她顛覆了傳統視角對女強人的認知。在大部分影視作品中,女強人均以中性或者略帶反面的性格特征出現,比較普遍的特質是專橫跋扈、不近人情,這也是部分影視作品創作者對越來越多有能力女性的一種刻板印象。

《完美關系》中的斯黛拉同樣面對工作危機與生活中的一地雞毛,卻處理得分寸得當:對業務經驗幾乎為零的空降女掌門,她就事論事,既不討好也不刁難,體現了職場人基本的素養﹔對出軌老公和小三,干脆利落又寸步不讓,體現出她的自制與果斷﹔對待自己愛的人,又是一臉柔情,體現出內心的溫柔與渴望呵護。陳數的表現同時給人物加了分,從人物外形到情緒處理都恰到好處。

對於觀眾來說,成為這樣的人物,或許難度很高,但“她”又不是遙不可及,這個角色從內而外地向觀眾傳達出一個理念:你的經歷可能並不美好,但在每一次的經歷中,你都有機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

不怕不完美就怕沒個性

“聖母”“綠茶”“白蓮花”“瑪麗蘇”,這是近年來網友為影視劇作品中,幾種套路女性角色所起的專有名稱。這些標簽化的專有名稱背后,是大量影視劇作品中對女性人物塑造的空洞表達:一個被說成“瑪麗蘇”的女性角色,在不同作品中,可能只是演員的更換,而從外表到行為做派高度相似,這樣的套路人物,隻能導致觀眾和輿論將其標簽化。

法國女演員伊莎貝爾·於佩爾以塑造邊緣女性人物而聞名,當被記者問到總去塑造“變態”人物有什麼感想時,於佩爾回應說,她眼裡隻有這些人物,理解了這些人物就會發現,每個人物的行為都是可以理解的,也就不存在變態之說。

一個角色隻憑表象很難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隻有從編、導、演的不同角度,深挖人物的內心、探尋“白蓮花”“瑪麗蘇”們表象之下的心理成因與行為動機,才是讓人物具有個性與特色的關鍵,也是每個人物可以被記住的唯一方法。人物需要反映大時代的特色,在女性能力和地位越來越得到認可的今天,像房似錦和斯黛拉這種不去討喜、明確自己想要什麼的角色,才是職場女性願意看到的代言人,這大概也是這兩個角色受到觀眾認可的原因所在。(記者 邱偉)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