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碭山:“一號梨園”完成規劃設計

2020年03月22日09: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春日的碭山是梨花的海洋。3月21日,在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的“一號梨園”園藝場種植區,記者看到,偌大的果園已經初步實現了智能化管理,水肥一體化技術、智能測報燈管理等的設計使用,讓梨園變得更聰明更智能。據悉,碭山縣正積極建設“一號梨園”生產基地,打造全國人民放心的“自家梨園”。

什麼是“一號梨園”?

碭山縣素有“梨都”之稱,是世界最大的連片果園產業區,以盛產酥梨聞名於世。境內黃河故道蜿蜒46.6公裡,兩岸連片果園近百萬畝,年產各類水果30億斤,堪稱世界之最。碭山酥梨年量15億斤左右,佔全國梨總產量的八分之一,系全國水果生產10強縣之一,是全國水果加工第一大縣。

去年起,碭山縣聚焦國家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區創建,在果園場、園藝場、良梨鎮等黃河故道沿線碭山酥梨核心種植區,選擇3000畝集中連片優質梨園,結合現代生態水果產業化、“數字果園”創新工程和農產品電子商務等進行綜合試驗試點,逐步建設集“智能化管理、標准化生產、品牌化銷售、農旅相結合”為一體的碭山縣“一號梨園”,努力打造碭山縣智慧農業“新樣板”,促進一二三產深度融合,提高“碭山酥梨”區域品牌價值,打造全國人民放心的“自家梨園”。

“一號梨園”核心園1500畝,輻射園達9000畝,2019年“一號梨園”核心園實現產量3800噸,商品果率95%以上,優質果率85%以上,畝純收入10000元以上,取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一號梨園”生產基地引進日本BLOF精准有機農業系統技術,對梨園土壤進行綜合分析改良修復,運用農業物聯網和綠色防控、生態栽培技術,引進新裝備,實現對梨園全天候控制和智能化、數字化、精細化管理﹔通過二維碼技術,將水果的原產地信息、成長檔案、物流過程、質檢報告等展現給消費者,實現生產可記錄、信息可查詢、流向可追蹤、責任可追究、質量可追溯,提高消費者對碭山酥梨的認可度,提升碭山酥梨品牌價值。

9000畝“一號梨園”完成規劃設計

記者從碭山縣獲悉,目前碭山已成立了“一號梨園”工作領導小組, 完成“一號梨園”規劃設計,選定園藝場五分場鰲頭觀海景點附近為“一號梨園”項目核心區實施地點,在良梨鎮、園藝場、果園場、唐寨鎮等碭山酥梨主產區選定“一號梨園”地塊共9000畝。

碭山縣農委梨產業中心主任田娟介紹,接下來,碭山縣將實施果園智能化、機械化。採用數字果園六大系統模式,建設土壤、溫度、大氣等檢測、傳感設施,進一步提高“一號梨園”智能化管理水平。採購多功能耕作機、植保機械、自動噴藥機、採果升降平台等果園作業機械,提升果園機械化水平。邀請國家梨產業體系專家到一號梨園指導培訓,安徽省農業科學院團隊專家定期指導,縣內專業技術人員根據不同季節制定相應的方案,並督促落實。建設儲存能力超10000噸冷庫及配套設施,提高一號梨園水果儲存條件,實現水果錯峰銷售。(陳浩 楊賽君 王曉飛 劉言 陳潔)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