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縣:教育志願者把愛寫在春風裡

2020年03月19日10:4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三月春風拂面,泗城春暖花開。安徽省宿州市泗縣教體系統迎來一個特別的教育春天,廣大教育志願者用愛書寫教書育人情懷,把愛寫在春風裡,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立德育人工作,譜寫新時代教育贊歌。

用愛為線上教學“保駕護航”

線上教學開始以來,泗縣各校認真組織線上教學工作,教育志願者用心做事,把愛傾注在教育事業上。線上教學不是把學生放在線上就完事,各校領導加強教師管理,充分發揮教育志願者服務和引領教育作用,加強學生輔導,把愛的事業做完美。

泗縣教體局夯實學校責任,學校夯實教師責任,線上督查教師在線聽課狀況和輔導學生情況,教育志願者起到模范作用。廣大教育志願者把關愛送到學生心田,在線耐心解答學生各種學習問題,誨人不倦﹔連線家訪,對學生家長做好家教指導工作,與家長結成家庭教育的彩虹橋,合力做好學生家庭教育工作。

各校領導帶著教育志願者對學生在線學習進行調查走訪,深入學生家庭實際了解學生在線學習效果,不搞形式主義,實地解決學生線上學習存在的問題,並接受家長的線上教學建議,確保學生學習不出問題,解決學生生活問題。

用愛樹起新時代師德標杆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志願者更應該做到。泗縣廣大教育志願者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樹起新時代師德標杆。

泗縣劉圩中心校教育志願者劉勝男,剛踏上工作崗位。她走家串戶,了解學生線上學習狀況,為學生釋疑解惑﹔她的學生家庭貧困,買不起手機,她就自己掏錢給學生送去手機,教給學生學習方法,用愛帶著學生一起在知識的殿堂遨游。

泗縣墩集鎮第二小學校長、教育志願者劉康軍,關愛貧困學生,把教育扶貧工作做實,情暖貧困學生。他把貧困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讓貧困學生在愛的春天雨露中成長。在他的學區,吳尋(化名)和吳夢(化名)是姐妹,父親因出車禍離世,母親改嫁至今杳無音訊,家中隻有年老多病的爺爺奶奶,沒有經濟收入。劉康軍長期幫扶她們學習和家中生活,鼓舞她們樹立起生活的信心,勉勵刻苦學習。劉康軍和當地鄉鎮村扶貧工作者一起幫她們家生產,發展家庭經濟,積極引導她們一家脫貧。線上教學開始后,倆姐妹沒有手機上課,爺爺奶奶年齡大也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劉康軍及時送上手機,買好通信卡和通信流量,教會她們網上學習。

泗縣廣大教育志願者用愛心做志願服務,他們高尚的師德深深影響了周邊群眾,教育了學生。泗縣教育志願者良好的師德積極影響學生的品德,教育志願者用愛去做愛的事業,學生沐浴在愛的春風裡,心靈得到淨化,健康成長。

用愛讓學生的生活充滿情趣

疫情期間線上教育生活時間長,好多學生耐不住寂寞,不能堅持學習,甚至自由散漫迷戀游戲。泗縣廣大教育志願者認真研究學情,積極創新特殊時期學生思想教育工作,用愛去感染學生,更讓愛的教育充滿情趣。

泗縣屏山中心幼兒園幼兒教師、教育志願者付雅茹,精心設計編排線上幼兒游戲,用視頻連線教她的學生寶寶們跳快樂舞蹈,幼兒們看老師和自己一起玩,非常開心。付雅茹在舞蹈中融入啟智教育,在快樂舞蹈中教生活知識,開發智力,幼兒得到很美的音樂、美術、體育教育,寶寶們在疫情期間也能快樂成長,充滿情趣。

泗縣雪楓小學教師、教育志願者王晨晨、潘菊、黃慶海、劉紅等線上教學豐富多彩,有文化課,更注重組織學生開展線上實踐活動,有石頭畫、手抄報畫、音樂舞蹈、器樂演奏、升國旗、少先隊日活動,學生利用疫情期間充足的時間培養自己的良好志趣,發展自己的特長。

泗縣教育志願者和廣大教師注重指導學生勞逸結合,開展有意義的家庭和社會活動,在植樹節來臨之時,學生在教育志願者指導下開展“留下一片綠蔭、放飛一個夢想”植樹護綠活動,學生們在家中房前屋后栽植小樹苗,為小樹鬆土、除雜草、澆水﹔學生和教師志願者一起積極參加社區、鄉村植樹護綠志願活動,為建設綠色家鄉作貢獻。(魯先紅 魏霜)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