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警方披露:重大縱火劫持人質案驚心4小時

2020年03月18日10: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劫持人質現場 滁州警方供圖

3月3日上午,滁州市公安局快速反應,果斷處置一起重大縱火劫持人質案,不費一槍一彈、不損一兵一卒,成功抓獲嫌疑人時某某,安全解救兩名被劫持人質。3月18日,滁州警方公布這起案件的處置細節。

男子持刀入室縱火劫持人質

3月3日6時許,滁州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接到報警,一名男子聲音很慌亂:“有個男的帶著刀跑到我家來,還在屋子裡放火!”

報警人家住滁州市琅琊區某小區居民樓21層,接警后,指揮中心立即通知琅琊公安分局豐樂派出所和琅琊特巡警大隊前往現場先期處置。與此同時,指揮中心第一時間啟動重大警情應急響應機制,指令特警、交警、刑偵等部門並會同武警支隊、醫院、電力、燃氣等部門火速增援現場。

先期抵達的民警發現,居民樓21層黑煙滾滾,樓下有大量群眾聚集,於是立即安排一組警力疏散群眾,另一組前往21樓扑滅火勢。

到達21層時,整個樓道內彌漫著刺鼻的黑煙,報警人家中大門緊鎖。

“你好,我們是滁州市公安局民警,是你報的警吧?請你把門打開。”民警敲門時,屋內不斷傳來哭喊聲。透過房門的貓眼,民警和消防隊員看見屋內有火光,初步判斷火勢較大。情況危急,消防隊員果斷破門。

屋內已是濃煙滾滾,火勢正迅速蔓延。透過濃煙,民警依稀看見一名男子正在陽台上,用刀挾持著兩名女子。該男子將刀抵在一位人質的頸處,大聲叫囂:“你們別過來!一個都別過來!否則一起同歸於盡!”

民警此時腦海裡隻有四個字“必須先穩!”

“小伙子,你看,火這麼大,很危險。咱們把火先熄滅,再好好談一談行麼?”民警不斷勸說著,想方設法穩住嫌犯。終於,乘著現場氣氛稍有緩和,民警與消防隊員趕緊將屋內的火扑滅。

大火扑滅后,先期處置小組安排一位民警繼續與持刀男子交流,勸說其放開人質、放下手中的利刃。

“你們不要過來,我什麼也不聽,叫你們的頭來見我!”嫌疑人嘶吼道。顯然,他的情緒仍然處於亢奮狀態,危險隨時可能發生。

迅速制定應急方案,攻心為上全力解救人質

樓下,特警、武警、治安、刑偵、消防、醫療、電力、燃氣等部門已抵達,並迅速在現場內外形成兩道封控線。滁州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張祖武也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立即成立應急處置指揮部。

經過對案件信息的了解和現場形勢分析,指揮部快速制定出談判勸降、談判中伺機控制、突擊組強攻、狙擊組擊殺等四套應急處置方案,確定了以談為主、攻心為上、尋找戰機、果斷處置的整體工作思路,力求以最小的代價,全力解救人質。

刑偵、交警、屬地分局立刻加強應急警力﹔科技部門、治安部門負責查証犯罪嫌疑人身份,全力做好嫌疑人父母及親友工作﹔特警支隊成立談判組、突擊組、狙擊組、警戒組,五分鐘內完成布置。

按照方案,先期處置組民警繼續與持刀男子進行交流,勸說其放開人質,但未能奏效。

8時許,滁州市公安局談判專家將防刺服穿在外套內,緩緩步入屋內。屋內一片狼藉,地面上全是水,桌椅板凳散落一地。

“你別過來!你是什麼人?別再靠近!”嫌疑人大喊。

“小伙子,你不要著急,我是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局長,我姓王。”為了讓嫌疑人放下戒備,談判專家偽裝了身份,一邊談一邊小心翼翼往前挪,並順勢輕輕踢開散落一地的桌椅板凳。

“你把口罩摘了,口袋都翻出來,身子轉一圈給我看。”嫌疑人的要求,談判專家如數照做,並一步步開展談判。

“有什麼問題,有什麼困難,有什麼要求,你都和我說說……你貴姓?多大了?在哪裡工作?”屋內,談判專家由淺入深開始政策攻心﹔屋外,由特警反恐突擊隊和武警特戰隊員組成的強攻組准備就緒,隻聽一聲號令!與此同時,在小區內兩處制高點,特警、武警狙擊手已准備就緒,伺機狙殺。

所有人都在等待談判結果。

因愛生恨 威脅傷害

僵持、談判、緩和、再僵持、再談判,時間在一分一分地流逝。現場異常安靜,隻能隱約聽到談判專家和嫌疑人的交談聲。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談判交流,談判專家逐漸摸准了嫌疑人的性格特點,及時打出感情牌。

“你身邊的這位老人家,年齡應該和你母親差不多吧?她褲子濕透了,在這裡坐了三個多小時,你看了不心疼麼?”嫌疑男子低頭看了看人質呂某某,情緒有些鬆動。談判專家抓住機會,接著勸說:“你父母這麼大年紀,還在外出打工,弟弟年幼需要照顧,你是准備丟下家人不管麼?”

可能是想到了家人,嫌疑男子眼角留下了眼淚。

見勸降出現轉機,談判專家示意外圍按兵不動,他繼續開展心理強攻,最終瓦解男子的心理防線。

當天10時30分,當嫌疑人垂頭思索的一剎那,談判專家立即發出信號,早已在門外准備多時的強攻突擊組,迅速沖進屋內,成功將嫌疑人制服。

經查,犯罪嫌疑人時某某今年25歲,與被劫持人質中的徐某系戀人關系,在相處過程中產生情感糾葛。時某某因因愛生恨,產生報復心理。

此前,時某某曾威脅、傷害過徐某,要求復合,徐某因畏懼其報復,未敢報警。案發當天凌晨,時某某攜帶三把刀具和扎帶、膠帶,從頂樓25層通過繩索滑降侵入徐某家中,找徐某理論。在與徐某家人發生爭執后,時某某用徐某家中的易燃物引燃臥室。待民警抵達后,他再次引燃客廳,並持匕首將徐某及徐某的母親呂某某挾持至陽台與警方對峙。

目前,犯罪嫌疑人時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韓震震 孫晟 楊文逸)

警方伺機處置 滁州警方供圖

嫌犯落網 滁州警方供圖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