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發布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通知 嚴禁“掐尖”搶生源

2020年03月17日09: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17日電(汪瑞華)為進一步規范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行為,3月16日晚,安徽省教育廳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規定,義務教育學校不得招收特長生,高中招生嚴禁違規爭搶生源。

《通知》要求,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不得以面試、面談、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義務教育學校不得招收特長生。

同時指出,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招生。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應在審批地范圍內招生,不得跨設區市招生。另外,認真排查並依法依規嚴肅查處社會培訓機構等以“國學班”“讀經班”“私塾”等形式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行為。

普通高中招生方面,《通知》明確,各市級教育行政部門在本市域內明確普通高中招生計劃、范圍、標准和方式﹔將批准的普通高中招生計劃分解到直屬學校和所轄縣(區),指導監督各縣(區)教育行政部門細化到校。

同時,保持示范高中指標分配政策,繼續按照不低於當地省示范高中招生計劃80%的比例切塊分解到初中學校,按志願從高分到低分依次錄取,不得單獨設置指標到校生最低錄取分數線。

明確招生過程中,嚴禁違規爭搶生源、“掐尖”招生、超范圍招生、超計劃招生和提前招生﹔同城范圍內(指市域內)的普通高中學生嚴禁借讀﹔從嚴控制政策加分,6項加分政策與去年保持一致。

針對特殊類型招生,明確了普通高中舉辦的各類實驗班、試點班、國際班、海軍青少年航空實驗班等招生政策。

《通知》指出,著力保障特殊群體教育,要求保障能夠接受普通教育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就近就便隨班就讀,為重度殘疾學生提供規范、有效的送教服務﹔要求全面建立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入學政策,落實隨遷子女考試招生政策﹔要求做好軍人子女、高層次人才子女、外籍人員子女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線醫務人員子女等就學工作。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