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馬鞍山建設長江綠色生態廊道

2020年03月16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14 版)

本報馬鞍山3月15日電 (記者朱思雄、韓俊杰)3月11日下午,長江馬鞍山段陳家圩砂廠地塊,在做好防護措施后,工人們加緊進行補綠復綠。連日來,安徽馬鞍山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抓緊推進長江生態環境治理系列工程。

長江陳家圩段,只是馬鞍山市今年綠化長江岸線工作的一部分。今年,馬鞍山市計劃人工造林1.35萬畝,以進一步推進長江綠色生態廊道建設。

在薛家窪生態游園,觀瀾棧道工程已全面復工。緊挨著薛家窪游園的濱江生態濕地,二期工程也已經全面復工。建成后,市民就可以親身體驗這片總面積逾3000畝,由水系、蘆葦、楊樹林和江灘地組成的生態濕地風貌。薛家窪生態游園、濱江生態濕地、濱江文化公園、陳家圩長江風光帶……一些昔日環境臟亂差的生態“痛點”,正逐漸變為環境“亮點”。

“為進一步鞏固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和長江東岸環境綜合整治成果,打造城市生態客廳,我們對長江沿線去年種植的1100畝樹木進行補植。”馬鞍山市雨山區農業農村水利局局長吳繼飛介紹。

近年來,馬鞍山市聚焦長江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強力推進專項攻堅行動,通過長江東岸綜合治理、漁民退捕轉產、聘用園區“環保管家”治污等一系列舉措,逐步修復長江岸線生態。

同時,為了從根本上推進長江生態環境治理,馬鞍山市加快推進產業升級步伐,以綠色發展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通過資源要素差別化配置,馬鞍山市推動要素向高效益、高產出、高成長、高質量企業集聚,扶優扶強,同時倒逼落后和嚴重過剩產能有序退出,護一江清水東流。據統計,馬鞍山市2018年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覆蓋率達到38.4%,高新技術企業489家。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