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院確診病例“清零”,安徽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03月09日14: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9日電(周坤) 9日上午,在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鄧向陽通報安徽新冠肺炎在院確診病例治愈“清零”情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安徽省堅持“兩並重一保障”(重症輕症並重、西醫中醫並重,強化救治保障),迅速果斷採取措施,統籌調集最優質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治工作。

截至3月8日,安徽省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990例,累計治愈984例,治愈率99.4%,實現在院確診病例治愈“清零”。

“清零”,安徽是怎麼做到的呢?

鄧向陽介紹,安徽省堅持早診早治、規范診療,按照“四早”要求,制定完善新冠肺炎確診程序和信息報告制度,規范有序組織病例診斷。同時,遴選6家第三方檢測機構,對全省1.5萬多名密切接觸集中醫學觀察人員進行篩查,確保患者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根據安徽省醫療資源布局,進行分區劃片。確定了99家定點醫院,其中省級8家、市級22家、縣級69家。確定合肥和蕪湖、蚌埠、阜陽“1+3”省級重症集中救治基地醫院。把縣級定點醫院收治的確診患者全部轉運到省市定點醫院救治,把重型、危重型患者全部轉到基地醫院救治。

圍繞“提兩率、降兩率”,安徽省實行分級分類管理,合理調配醫療力量,採取精細化治療方案,努力做到輕症不向重症轉化、重症不向危重症轉化、危重症不向病亡轉化。治愈率在10個確診病例較多省份中始終穩居前列,3月5日起連續4天穩居第一位。

為了保証全省醫療救治工作規范化、同質化,省級成立由58名相關領域專家組成的醫療救治專家組,按照“輕症巡診、重症駐點”的要求,分成8個組包保聯系指導市縣定點醫院。

戰“疫”中,安徽省還充分發揮中醫藥資源優勢和中醫藥在康復期的獨特作用,堅持中西醫結合救治全覆蓋,確保中醫藥及早介入、應用盡用。並且開展中醫藥專家駐點救治、組建由國醫大師領銜的中醫藥高級別專家組,負責重症患者“一人一案”的臨床指導,提高臨床治療效果。

此外,安徽省充分發揮科教資源優勢、合肥綜合科學中心在大健康領域的研發優勢,全力推進科學救治。省委、省政府及時成立科技攻關專家組,科技部門結合疫情救治需要,立項15個重大科研課題,組織各方力量協同發力、集中攻關。

在院確診病例治愈“清零”,進一步堅定了安徽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也為全省精准有序扎實推動復工復產、力爭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創造了有利條件。

“但是在院確診病例治愈‘清零’不等於病毒‘清零’,大部分地區進入低風險並不等於沒有風險,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鄧向陽稱,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進一步推深做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和科技攻關等工作,堅決防止反彈,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