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校長送來新手機”

徐靖

2020年03月09日09:21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校長送來新手機”

——安徽疫情防控一線直擊之三十六

“大家都到齊了嗎?我們開始上課,請大家把課本翻到……”每天,張小萌都准時捧著手機上網課。

別看這部手機隻有區區幾百元,那可是她的寶貝,現在,她逢人就顯擺:“這是校長送給我的新手機。”

張小萌是安徽省合肥市長豐縣杜集社區的一名三年級學生,父母歲數大而且身有殘疾,是村裡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家中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手機。所以,當2月底得知,因為疫情的原因,學校隻能通過網絡的方式授課的時候,張小萌和父母頓時傻了眼。

正在此時,張小萌所在的杜集鎮中心學校校長何勤送來了“及時雨”。

根據安徽省教育部門部署,對確因特殊原因無法通過電視或網絡參與在線學習的學生,學校要制定“一人一案”,精准施策,確保教育教學全覆蓋。要特別關注防疫阻擊戰一線人員子女、農村留守兒童、隨遷子女、困難家庭子女及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學習幫扶落實工作。

為此,杜集鎮中心學校早在2月底就將學校學生家庭狀況全部摸排完畢。張小萌的情況當然早就被關注到了。

3月1日,新學期的課本到了,為了確保正常開課,何勤和同事隻得挨家挨戶給學生送書,到張小萌家后,何勤得知,雖然學校一再催促,可張小萌家確實是沒有條件購置網絡和設備。何勤就交給張小萌父親張明400元,希望他去鎮上辦個有線電視。不過由於疫情防控,工人師傅遲遲未能上門安裝。

“當時想手機是無線網絡,開通起來應該很快。”何勤說。於是,她就抓緊帶張明去鎮上手機大廳買了台智能手機,並開通了網絡。

“真是多虧了何校長。”看著女兒能按時上課,張明既激動又欣慰。“丫頭可興奮,睡覺都抱著手機。”面對事物,張小萌全家人常常“死機”,無從下手。從開課以來,何勤手機又成了“輔導熱線”。

“雖然能上網課了,但是還要學習具體該怎麼操作,考慮到張小萌的父母幫不上忙,我隻能盡力去教她。”何勤說。

“張小萌在班級學習群裡可興奮了,常常主動發言、發作業。”何勤從張小萌班主任處得知。近幾日,何勤一有空就會上門主動關注這個特殊家庭。

“感謝何校長幫我買了手機上網課,學到新知識,我真的很開心。”看著嶄新的手機能讓自己按時上課,說到動情之處張小萌眼角有些微紅。

據了解,自3月2日起,長豐縣113所中小學校、98000多名中小學生在網上開始新學期課程在線學習。按照“一生一案”、“不落一生”的要求,長豐縣為各校摸排統計上報的78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免費安裝臨時寬帶,並發放學習終端。

文中張小萌、張明均為化名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