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手”都要硬 “兩戰”都要贏(聲音)

2020年03月06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錦斌

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兩場“大戰”,必須按照戰時機制,圍繞作戰要求,構建強有力的保障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抗擊疫情、戰勝疫情,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要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統籌“兩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

疫情防控是一場“大戰”。必須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在前期派遣8批1305人醫療隊赴武漢開展救治等基礎上,繼續在醫護力量、醫療資源、生活物資等方面竭盡所能、傾力支持,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貢獻安徽力量。同時要主動服務長三角,積極推進長三角疫情聯防聯控,全面落實“7+5”工作機制,形成合力戰“疫”的工作局面。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也是一場“大戰”,必須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善於化危為機,變壓力為動力,在“大戰”中交出滿意答卷。要堅持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按照低、中、高三個風險等級,對各地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經濟運行進行分類指導、精准調控,化解新發疫情風險,保障生產平穩有序。

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兩場“大戰”,必須按照戰時機制,圍繞作戰要求,構建強有力的保障體系。

構建“全鏈條”政策保障。安徽出台了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意見“30條”,發布支持實體經濟政策清單,明確財稅支持61條、降成本25條、穩崗創業42條、金融支持22條、優化政務服務和營商環境54條共204條政策措施,要把這些政策“干貨”用足用活用好,體現特殊時期、特殊溫度、特殊服務,多管齊下緩沖疫情影響。

構建“全要素”工作保障。大力開展“四送一服”專項行動,聚焦重點園區、重點工程、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和具備基本條件的中小微企業,明確領導干部包保,著力解決好防疫物資、資金、設備、關鍵原輔料和零部件穩供等問題,幫助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構建“全方位”責任保障。各級黨委、政府既要落實防控的屬地責任,更要擔起復工復產的政治責任﹔企業既要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建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方案“一責兩案”,更要開足馬力復產達產。

各級領導干部既要有責任擔當之勇又要有科學防控之智,既要有統籌兼顧之謀又要有組織實施之能,如果仍然採取“一刀切”做法,是不擔當的表現,是不作為的表現,是能力不足的表現。必須堅持干字當頭、沖鋒在前,下足非常之功夫,承擔非常之責任,展現非常之能力,奮力奪取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雙勝利。

——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日前在省委常委會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朱思雄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05 版)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