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安全檢查、對接用工企業、大巴高鐵接送……勞務輸出地全力做保障——

服務貼著心,踏實出家門(關注農民工返崗②)

韓俊杰 田先進 原韜雄 孫 超

2020年03月0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保障農民工順利返崗,勞務輸出地區要把好第一道關。開具健康証明、做好安全檢查,組織專門運輸工具、確保路途順利,對接用工企業、提供招聘信息……家鄉的貼心服務,讓老鄉們放心出家門。

目前,越來越多的農民工踏上了返崗之路。出發前,他們做了哪些准備,獲得了哪些幫扶?記者進行了探訪。

安徽 務工人員董鳳啟夫婦

搭上直通列車

免費前往寧波

“老董,復工名單上有你們家,要是沒啥問題,就抓緊來辦手續吧。”不久前,村裡的一通復工電話,讓董鳳啟的心裡樂開了花,趕緊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了妻子。

董鳳啟、劉玲夫妻倆是安徽阜陽颍上縣新集鎮韓庄村村民。20多年來,兩個人一直在寧波打工。老董平時跟著建筑公司,在工地上幫人蓋房子。劉玲是當地一家日用品公司的職工。兩個人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日子過得說不上富裕,但也算安穩、踏實。春節假期,夫妻倆提前就定好了返崗時間,沒成想,突發的疫情打亂了所有的安排。“前幾年,我們都是過了初六去寧波,今年還打算早點開工,多掙點。誰知道耽誤了這麼久。”董鳳啟說。

常年在外奔波的老董有點坐不住了,他不停地給公司打電話,詢問復工情況。“全家的收入就靠我們夫妻倆在外打工,孩子們現在還沒掙錢,家裡還有老人需要贍養。”董鳳啟有點著急。

前些日子,不少企業陸續復工,夫妻倆所在的公司也向颍上縣發去了復工函。“外出務工人員確定要返崗的,通過體檢后,鄉鎮衛生院就會給他們開具健康証明。同時我們也開通了免費大巴、專列,接送務工人員。”颍上縣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市裡還成立兩個“送您上崗”工作組,深入阜陽籍外出務工人員聚集的浙江、江蘇、上海等地,溝通協調企業復工、人員返崗、疫情防控等情況,建立雙方會商機制,並擬與義烏、鎮江、舟山、常山、南京等地合作,免費開通大巴、專列,聯合開展“送您上崗,接您返企”活動。

“接到電話時,非常高興,如果沒有政府的組織、幫忙,回去上班不知得等到什麼時候。”董鳳啟告訴記者,不到一天,就辦好了所有手續,他還反復叮囑妻子,一定把口罩帶足,為健康返崗做好准備。

出發那天,夫妻倆拎著大包小包,早早地就來到鎮政府門口。“待會政府的大巴會接我們去阜陽西站,然后坐免費的高鐵專列直達寧波。”一想到馬上就要復工,老董的心裡別提有多美了。

陝西 村委會主任李娜

對接勞務公司

摸清務工需求

2月28日上午9點,陝西省渭南市華州區高塘鎮的25名返崗務工人員准備登上前往廣州的大巴車,這是疫情發生以來華州區政企聯手組織的第一批勞動力輸出。

李娜把面包和牛奶遞給孫桂桂,一再叮囑,“注意安全啊,有事打我電話!”李娜是高塘鎮寺前村村主任,“往年都是我帶著大伙去,今年防疫任務重,后面還要組織幾批人員輸送,我不能去了。”李娜說。

大巴車內外經過仔細消毒,所有外出務工人員實名登記,驗証復工函、居家隔離証明、健康體檢証明,當地衛生院醫護人員為他們檢測體溫,經過安全檢查后有序上車。專車嚴格按照上座乘客50%規定,分散就座,並在車內后兩排設置“留觀區”,降低交叉感染風險。車子啟動,李娜與鄉親們揮手道別。

李娜與廣東東莞的勞務公司建立了點對點聯系,不僅幫助寺前村外出務工人員與用工企業建立聯系,高塘鎮其他村的村民想務工也都找她。疫情期間,她的手機就沒“歇口氣”。

“到現在了,還沒定啥時候走?丈夫有病,家裡就靠我一個掙錢,幾張口都等著吃飯呢。”貧困戶孫桂桂總共給李娜打過七八個電話,急得火燒眉毛。“現在企業還沒復工,廠子開了,交通一恢復,我立馬想辦法讓咱趕緊上工!”李娜不停安慰。“村民們著急,我比大伙更著急。”

2月份渭南市華州區開展“春風行動”,線上發布招聘啟事。高塘鎮通過微信群、朋友圈、村級廣播、村組張貼公告等多渠道宣傳“春風行動”招聘信息。李娜走村串戶摸清外出務工需求。

“現在安全不?”村民李玉紅問。“咱們跟廣東的工廠提前溝通好,大巴直接送進廠,減少中間環節。我們一定盡全力做好保障!”李娜說,“我們對接了玩具廠、電器廠等二三十個工廠,村民干得不滿意還能就地調整。尤其讓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貧困戶優先復工,我們逐戶介紹招聘信息,為貧困戶選取合適崗位。”

李娜收集好復工人員的身份証,方便工廠為他們開好復工証明,並第一時間聯系渭南客運中心准備好大巴車。李娜說,“政府很照顧外出務工人員,每人發放1000元就業保障金,大地保險公司華州分公司還為每人購買25萬元‘復工安行寶’專項保險。大家心裡可踏實了!”

手裡揣著送來的口罩和慰問金,孫桂桂咧嘴笑了:“從報名到上車,全過程都有村上和鎮上干部幫助,讓我省去了很多麻煩。到了廠裡一定要好好干,多掙錢,讓全家都過好日子。”

湖南 人社干部歐陽章俊

帶隊深入鄉村

發布招聘信息

2月29日上午,在湖南常德市鼎城區,40名來自各鄉鎮的外出務工人員即將乘坐專車,直接前往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藍思科技,開始新一年的工作。為了促成此次定點包車,常德市鼎城區人力資源中心主任歐陽章俊和同事們已經忙了一個星期。2月22日,歐陽章俊接到常德市人社局的通知,位於長沙的藍思科技需要一批務工人員,下周會直接派招工小分隊來到常德,需要迅速做好對接工作。

歐陽章俊表示,湖南省人社廳為藍思科技、長沙比亞迪、新金寶等省內重點企業專門下文,要求各地做好用工服務,還定下了指導性的目標人數。在此前一個禮拜,區人社局就已經聯合各鄉鎮,進行了全面摸底。“我們目前統計,區裡已經有近4萬人通過各類渠道外出務工,滯留在本地的大約為4000人。我們的服務重點,就是這4000人。”歐陽章俊說。

2月24日一大早,長沙經開區人社局干部劉峰就與藍思科技鼎城區招工小分隊一起到了鼎城區。“抵達后,發現除了人社部門外,交警部門、衛健部門都給我們提前做好了准備,保障交通、保障安全。”劉峰說。

歐陽章俊帶著小分隊一起深入鄉鎮和村庄,通過鄉鎮勞動保障服務站的宣傳,招工需求很快傳遍了各村。“人社部門和我們一起提供崗位、待遇等招聘信息,鄉鎮、村兩級幾乎是一個一個電話通知,一個一個微信群喊人,工作量很大。像花岩溪鎮、石板灘鎮這些地方的報名情況,都超過我們的預期。”藍思科技鼎城區招工小分隊人力資源負責人曾婷說。

除此之外,鼎城區人社局在區融媒體中心的“鼎級傳媒”微信公眾號,也發布了招聘通告和線上報名入口。“最后我們統計,線上渠道大約收到了200份報名表,和線下的規模不相上下。”歐陽章俊說。

三天過后,第一批56人名單已經確定。2月27日,首批16人出發前往長沙,2月29日,剩余40人也在歐陽章俊和同事的護送下,踏上旅途。“簽約前,務工人員需要提供鄉鎮衛生院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具的《常德市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登記表》。出發前,我們還填寫了《常德市農民工集中出行清單》,報送交通、衛健等部門,便於信息共享,方便他們提供服務。”歐陽章俊說。

“從鼎城區出發,兩個小時就能到藍思科技廠門口。把他們送到后,我和同事也正好趁此機會和經開區的其他企業繼續對接。”歐陽章俊說,他們已經和另一家用工大戶長沙比亞迪接上頭,一旦確定了招工需求,就可以沿用此前藍思科技的模式,迅速開啟招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13 版)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