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黃山景區發現哺乳類新物種

2020年03月03日16:3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3日電(汪瑞華)據黃山風景區管委會消息,近日,科研人員在景區發現的麝鼩(qú)屬物種,經研究確認,為兩種哺乳類新物種。

安徽麝鼩 張保衛攝

由黃山風景區管委會園林局和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安徽大學三方合作開展的“黃山風景區野生動物觀測合作項目”,近期在麝鼩屬分類研究中取得了重大進展。

黃山小麝鼩 張保衛攝

項目組通過綜合形態學和系統發育學,分析確認了採集於黃山風景區浮溪猴谷的麝鼩屬物種為兩種哺乳類新物種,分別命名為“安徽麝鼩”(Crociduraanhuiensis)和“黃山小麝鼩”(Crocidurahuangshanensis)。

研究人員介紹,麝鼩為勞亞食虫目鼩黶pace科麝鼩屬動物,該屬分布於亞洲、歐洲和非洲,大多數物種集中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棲息於森林、平原、丘陵和山地,主要以土壤昆虫為食,也吃一些植物的花、果實和種子。麝鼩形似老鼠,體型包含大、中、小3種類型。

研究人員認為,此次黃山景區發現的兩種新種均屬於中等體型麝鼩。安徽麝鼩和黃山小麝鼩兩種新種的發現,進一步豐富了黃山風景區哺乳類動物尤其是獸類動物的生物多樣性,填補了景區麝鼩屬研究的空白。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