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個!濱湖醫院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實現清零

2020年03月02日18: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2日電(周坤) 今天下午5點半,合肥市濱湖醫院最后4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並走出隔離病區,至此,該院收治的20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達100%,成為合肥市首個清零的定點救治醫院。

自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截至3月2日,集團醫院發熱門診共接診患者4840例,定點救治醫院合肥市濱湖醫院共收治確診患者20例,其中1例為重症病例,現已全部治愈出院。

合肥市濱湖醫院出院的四名患者。圖片由合肥市濱湖醫院提供。

在此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救治過程中,合肥市濱湖醫院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及時更新相關診療進展,結合最新科研成果,靈活制定相對安全有效的抗病毒及輔助治療方案,如新型抗病毒藥物、痰液溶解劑等。

根據全國新冠肺炎逝者遺體解剖報告,危重症死亡病例肺部解剖標本中發現有粘稠膠凍樣物質,這些膠凍樣物質嚴重影響患者氧合,導致呼吸衰竭難以改善。“根據新冠肺炎這一特殊的病理學特點,我們在治療方案中特別加強了氨溴索及N-乙酰半胱氨酸兩種痰液溶解藥物的使用。”濱湖醫院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丁震主任醫師介紹說,該院唯一一例重症病人在進行加強痰液溶解治療后,很快轉危為安。

除了按照國家診治方案進行了抗病毒及呼吸支持治療,參照國家衛健委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的診療規范,該院還制定了濱湖醫院新冠肺炎的中西醫聯合診療方案,中醫中藥高度介入,所有患者均接受了中醫藥結合治療,使得該院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平均住院日指標在省內處於領先水平。(周坤 費秦茹 蘇潔)

附:4名治愈出院患者信息

患者黃某為37歲女性,肥東縣人。1月26日出現發熱、咳嗽症狀,用藥后好轉,1月31日再次發熱,2月13日在肥東縣醫院確診新冠肺炎並收住濱湖醫院治療。2月26日、2月28日間隔24小時以上兩次咽拭子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均陰性。

患者張某為44歲男性,六安人,常住合肥。2月1日出現發熱等症狀,2月4日轉入濱湖醫院治療。2月28日、2月29日間隔24小時以上兩次咽拭子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均陰性。

患者沈某為47歲男性,合肥人。1月28日出現發熱,用藥后症狀緩解,2月7日留取咽拭子檢測為陽性,2月8日轉入濱湖醫院治療,2月28日、2月29日間隔24小時以上兩次咽拭子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均陰性。

患者丁某為67歲女性,合肥人。1月30日確診新冠肺炎並轉入濱湖醫院治療,按照診療規范,達到重症患者標准,通過積極治療,患者於2月7日轉成輕症病例,3月1日、3月2日間隔24小時以上兩次咽拭子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均陰性。

以上四名患者目前無發熱、無咳嗽,無胸悶、無呼吸困難症狀,符合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解除隔離及出院標准。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