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2019年生產總值居全國第11位,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增長潛力不會因疫情沖擊而改變——

安徽省經濟戰“疫”:韌勁增強,質量更高

2020年02月27日07:56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安徽省經濟戰“疫”:韌勁增強,質量更高

  2月25日,總投資1020億元的八個重大項目在合肥“雲簽約”,蔚來汽車新款電動車量產項目同步啟動建設。全省上下正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經濟運行加速步入常軌,市場主體合力戰“疫”。截至2月25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16204戶,復工率達92%。合安高鐵等重點鐵路項目已有近40處重要工點開工建設,全年續建新建鐵路項目總投資額超過2500億元。合肥維信諾柔性顯示生產線進入設備安裝階段,江淮汽車面向市場推出全新電動轎跑車……我省新項目、新產業、新產品的創新發展步伐並未因疫情沖擊而放緩。

  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國家統計局向上修正了2018年我省生產總值數據。在此基礎上初步核算2019年我省生產總值達37114萬億元,居全國第11位,較之前上升了兩位,總量比排第10位的上海市低1041.32億元,安徽經濟正在高質量發展軌道上持續壯大規模、不斷增強實力。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全省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增長慣性和潛在增長能力沒有改變,面臨的外部有利條件和機遇沒有改變,全省上下有信心、有能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繼續保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

  底氣變強:高質量發展提升經濟規模實力,增長潛力加速釋放,經濟發展更具韌勁、更可持續

  2月25日在合肥“雲簽約”的八個重大項目,聚焦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醫療大健康、工業互聯網、裝備制造等高端前沿行業,項目質量好,投資規模大,合作企業強,充分顯示了我省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強勁動力、活力。

  高質量發展提升經濟規模實力,加速釋放增長潛力,我省經濟動態循環的大系統加速升級、緊密耦合,應對下行壓力和對抗疫情沖擊的韌勁增強、底氣更足。

  蔚來汽車與合肥市簽署建設中國總部的百億合作項目,該公司董事長李斌表示,依托安徽省汽車工業的良好基礎,蔚來汽車順利推出兩款高端電動SUV新產品投放市場,目前銷量已經超過3.3萬台,平均售價超過40萬元。蔚來中國總部落戶合肥后,5年將形成千億產值規模,引領安徽新能源汽車產業實現中高端發展。

  產業基礎促進項目生成,項目投產加快產業升級,這種源自經濟肌體和產業體系內部的動力與活力,是經濟增長韌勁的根源。疫情不可避免會對我省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但這種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不會改變經濟基本面的長期向好態勢。這既是經濟運行的客觀規律所在,更體現著我省近年來經濟增長慣性和增長潛力所在。

  從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結果來看,近年來新增企業對全省工業增長的貢獻率不斷提升,僅聯寶、京東方、華鉑再生資源等3戶年產值超百億元的企業實現產值近1000億元。而新的龍頭企業又通過不斷延伸產業鏈條,持續完善制造業產業體系,釋放著新的增長動能。

  從這一運行趨勢來看,應對當前疫情沖擊,進一步挖掘經濟增長潛力,更需要在持續推動企業全面復工復產的同時,加快謀劃、吸引和推進在建產業項目建設和投產,按下項目建設“快進鍵”,把穩增長的信心落實到產業項目培育和重點企業培育上。

  活力更足: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持續提升,產業生態更加優化,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

  產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電子信息行業是我省近年來增長速度最快、產業鏈條不斷完善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目前,219家年產值超億元電子信息企業已復工206家,復工率94%,其中超10億元企業復工率97%,超20億元企業復工率100%。這充分表明,產業鏈條相對完整,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是全面有序復工復產、穩定經濟運行的至關重要支撐和保障。

  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決定著應對疫情沖擊、抵御外在風險的能力。以合肥新型顯示產業基地為例,從上游的玻璃基板、偏光片、靶材,到中游的面板和模組,再到下游的整機制造和終端應用,覆蓋新型顯示產業鏈主要環節的龍頭企業均已復工,更有部分產出效益高、設備精細高端的生產線必須保持連續運轉狀態,才能持續提升良品率和產出效率。

  “基板玻璃生產線全年無休,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都不能停。 ”合肥彩虹總經理楊國洪說,因為當前正是新生產線良品率爬坡的關鍵時期,目前已取得重大進展,產品品質不斷提升。疫情發生以來,該公司616名一線工人與技術人員實行“三班兩倒”,公司運轉有序,產銷兩旺,實現了業績開門紅。

  梯次推進新興產業重大產業專項、產業工程、產業基地建設,貫通產業、產業鏈、產業集群、產業生態的先進制造業集聚基地發展路徑。近年來,我省著力推進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努力推動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向著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水平現代化方向邁進。全省制造業比重持續提升,產業生態持續優化,產業體系不斷完善。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后發布的數據顯示,制造業佔工業比重已經達到86.7%,成為全省經濟規模持續壯大的“本錢”,更成為當下降低疫情沖擊、穩定經濟運行的主導力量。

  實招實效:204條政策支持實體經濟,拓展經濟高質量發展活力之源

  日前,《安徽省應對疫情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政策清單》發布,匯編了中央及安徽省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實體經濟發展的204條政策舉措,包括財稅支持政策61條,降成本支持政策25條,穩崗創業支持政策42條,金融支持政策22條,優化政務服務和營商環境政策54條。支持政策干貨滿滿,對企業當下復工復產,實體經濟長遠發展,形成重要支撐,加緊將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補回來。

  近年來,我省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雙創”戰略的成效生動有力地體現為市場主體數量不斷攀升、成長性不斷增強。省統計局局長吳勁鬆介紹,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得到的全省規模以下小微企業數量比“三經普”時增長1.8倍、個體戶增長39.3%,增速明顯高於全國水平,從而使得全省規模以下單位佔比較高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交通運輸等三個行業增加值增長較多。這不僅僅是數據的變化,更真實地反映出創新創業創造正在匯聚強勁的發展新動能。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大批中小企業成為醫用防護物資生產的主力,脫穎而出,展現了我省經濟的實力和活力。

  中小微企業受疫情沖擊最直接、困難最突出,目前的復工復產進度也總體低於大中型企業。採取務實管用的招數,幫助廣大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成為我省應對疫情的發力方向和暖企政策的聚焦重點。2月上旬,我省已經出台20條支持中小微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大融資、用工和財政補助等方面支持力度,同時實施一系列稅費減免舉措。黨中央、國務院近期又出台惠及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我省明確要求第一時間落實到位。26日召開的省政府常務會議作出部署,要求開展“四送一服”專項行動,推動更多中小微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政策要跑到受困企業前面”。近期我省已經對各地復工復產進行了七輪督導,發現各類問題686項,整改落實441項。隨著廣大中小微企業陸續復工、重回正軌,必將匯聚產業配套、消費回補、市場回暖的更大活力,進而努力把疫情影響降至最低程度,促進經濟運行持續穩定向好。(胡旭)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