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懷寧:春耕正當時 播種新希望

2020年02月27日17:1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當下,正是春耕備耕關鍵期,安徽省懷寧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引導農民搶抓農時,春耕備耕、春管春護工作有序推進。

加強田間管理 確保市場供應

一大早,懷寧縣茶嶺鎮種植大戶查顯清對種植的200畝油菜開展田間管理。連日來,他一邊參與本村組的疫情防控,一邊積極春耕備耕。在一旁指導的農機人員叮囑他:要合理安排生產計劃,抓緊做好機具保養、秧土破碎、晾晒等准備工作。

在懷寧縣金拱鎮白蓮圩,這幾天,農機人員重點聯系指導種植大戶王國民,讓他既要做好疫情防護,又要積極抓好春季田管。“我們與王國民進行視頻交流,指導他對部分油菜地進行再清溝瀝水,追施硼肥和化學除草。目前,他家油菜長勢良好。”懷寧縣農機管理局局長汪軍說。

近期,懷寧縣抓好蔬菜生產,確保市場供應。據了解,預計2月,全縣蔬菜可採收量可達1.43萬噸。

調整種植結構 實現增產增收

據悉,懷寧縣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81萬畝,其中春播糧食種植面積要達到72萬畝,為確保糧食生產的穩定,各鄉鎮確保糧食播種面積不減,多措並舉,確保農民種糧有收、種糧增收,糧食增產穩產。

同時,該縣還引導農民調整種植結構,種植適銷對路的農作物。

一方面,調整種植種類,壓縮市場滯銷的劣質早稻、籽粒玉米等農產品種植面積,適度發展市場還有空間的蔬菜、雜糧等農作物種植面積。另一方面,調整種植方式,實行一種多收,如發展再生稻、稻田綜合種養(蝦、魚、鴨)等,多渠道增收。

“我們還鼓勵引導農戶調整品質,發展優質稻、特種米種植面積﹔調整觀念,發展前店后坊式的生產經營。”懷寧縣有關部門負責人說。

農機整裝待發 助陣春耕生產

“農機馬上就要全面投入春耕了,這幾天我都在檢修農機。”這些天,懷寧縣月山鎮大橋村種糧大戶劉和慶十分忙碌,幾乎天天鑽在倉庫裡檢修插秧機、翻耕機等農業機械,為春耕做好充足的准備。一台台精心維保過的農機正“整裝待發”。

當下,正值春耕備耕關鍵時節,懷寧縣農機部門積極行動,通過微信、QQ等信息化平台,與農機合作社、種糧大戶、科技示范戶在線聯系,做好春耕備耕指導服務。同時,引導各戶在防疫閑暇時間,通過分散或輪流檢修等方式,做好閑置機具檢修保養,保証各類農機裝備啟動快、拉得出、用得上。(陳浩 檀志揚)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