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長”——疫情管控新頭銜

——安徽疫情防控一線直擊之二十四

徐 靖

2020年02月26日10:3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單元長,我年前回家過年,現在回來了,要不要在家觀察14天啊?”、“單元長,今天外面又下雨又下雪,我歲數大了出門不方便,能否幫我代買點菜啊?”……

現如今,“單元長”這3個字,儼然成為了付慧玲的名字,每天各種各樣的信息塞滿了她的手機,而她,每一天都忙得不可開交。

近期,為全面落實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安徽安慶市迎江區實施“網格化管理、小單元作戰”,首創單元長工作機制,在全區293個網格基礎上細分樓棟單元,設立2778個單元長。

根據迎江區印發《迎江區單元長管理辦法(暫行)》的通知,明確指出疫情期間,“單元長”在網格長帶領下,重點承擔入戶摸底、疫情信息提供、防控知識宣傳和協助防控措施落實等職責。

付慧玲,就是安慶市迎江區永勝社區天一家園第9棟單元樓的一名單元長,管理著1棟樓48戶居民。

平時付慧玲就是街坊鄰裡眼中的“熱心腸”,面對這次疫情,對社區情況十分了解的她,更是主動請纓加入了社區志願者的隊伍。在擔任單元長后,上門摸排、樓道消毒,幫扶孤寡、小區巡邏……就成了她生活的常態。

付慧玲對第9棟進行了全面摸排,誰家有安慶市外的人來住,誰家有人感冒發燒咳嗽,誰家把房子租出去了,現在有沒有人住,住的人是從哪裡來的……林林總總,繁雜瑣碎的信息,她心裡都清楚。

她建立了住戶的微信群,平時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統計每家每戶身體狀況,問問有沒有人需要幫忙買菜帶東西……“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我就該出現在最需要幫助的地方。”她說。

單元長的產生,在該區基層社區推動形成了“社區黨組織領導、網格長管理、單元長負責、居民住戶參與”的新型社區治理制度。正如宜城路街道錢牌樓社區第五網格長程敏所說,單元長的出現,讓居民群眾有事“找得到人”,辦事更加快速便捷,進一步細化了社區網格化管理工作。

安慶市迎江區華中路街道光榮社區黨委副書記張媛說,疫情期間,單元長加入摸排,社區能夠更快做到“清倉見底”。單元長的工作機制創新,為今后社區網格精細化管理服務提供了保障,如信息採集特別是網格內流動人口、特殊人群信息採集,還能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消除隱患,如鄰裡糾紛、井蓋破損等。

目前,迎江區除了在城鎮社區全面推行單元長外,目前迎江區在2個鄉的16個村也已全面建立聯防長工作機制,筑牢疫情防控社區(村)第一道防線,確保重點人員情況“清倉見底”。

“現在是戰時狀態,待疫情解除后,‘單元長’就地轉化,將參與基層社會治理,重點承擔掃黑除惡、信訪維穩、安全環保、文明創建、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社會面管控等方面的相關任務,徹底打通了基層社區治理的最后一米。”迎江區委書記尹志軍說。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