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與失落並存 二手車市場:數據亮眼 生意難做

2020年02月2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中國汽車報
 

  近年來,新車市場交易量下滑,二手車交易越來越受到汽車企業和經銷商集團的重視,同時電商平台的加入推動了行業透明化,為消費者提供了更豐富的車源選擇和更多的服務。數據顯示,去年全年二手車累計交易1492.28萬輛,累計同比增長7.96%,交易金額為9356.86億元,累計同比增長8.76%。截至去年,我國二手車交易量已經連續第19年持續增長,全國交易量從37萬輛增長至1492萬輛,增長近40倍。

  ■廠家、商家銷售渠道各有千秋

  相比其他二手車企業,廠家二手車給出的價格不佔優勢,但卻勝在品質保障。一般廠家二手車都會對收購車輛的車齡、裡程數、維修記錄等條件設置比較嚴格的門檻,同時在檢測和整備水平也難以企及。廠家開展二手車業務既可以培養忠實用戶,宣傳品牌,又能夠通過置換帶動新車銷售。

  經銷商二手車業務近年來不斷增長。最新數據顯示,百強集團對於二手車業務重視度顯著提升,集團專屬二手車部門管理模式已成主流,已經達到75%。但隻有32%的4S店開展了二手車的零售業務並且設立獨立的展廳。相對於新車業務,二手車業務目前的盈利趨勢明顯,二手車的發展有利於新車銷售的促進、衍生業務的聯動、裝飾售后的基盤擴大等,二手車部門整體盈利和對於集團的貢獻在未來也越來越重要。如永達汽車2019上半年經營業績顯示,二手車銷量為19784輛,較2018年同期的19251輛增長了2.8%。目前已在全國建立了126家二手車零售網點。未來,永達還將持續深化精益管理,積極打造二手車“新零售”商業模式,初步實現“二手車+互聯網+連鎖網點+金融”的全新業務格局。

  從統計數據看,二手車行業發展勢頭良好,但對於傳統業態的二手車交易市場及市場內的經營主體來說,實際情況並不如預期的“美好”,原有市場默契被打破、跨界資本迅猛涌入、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線上平台爭奪線下資源、收售車輛難度加大、管理成本上升、利潤微薄,經營壓力與日俱增,二手車經銷商發展遭遇瓶頸、甚至關乎生死。(陳萌)

  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近期統計,2019年近50%的二手車經營者虧損,30%持平,20%略有盈利,相比十年前簡直就是天壤之別。市場價格趨向透明,消費者在平台上很容易貨比三家,新車降價與二手車形成競爭,僧多粥少……二手車交易總量的持續增長沒有讓二手車經銷商的壓力得到緩解,謹慎收車、加快庫存流轉成為更多車商的選擇。

  ■交易市場艱難轉型

  二手車市場如今面臨著環保壓力、城市規劃拆遷壓力、非正規市場沖擊壓力、營銷及運維壓力、系統升級壓力等,二手車交易市場迎來了變革重塑的關鍵時期。經銷商銷售和盈利狀況變化以及新的營銷方式對交易市場運維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傳統二手車的營銷正在發生深刻地變化,互聯網平台的運營向線下滲透,幫賣營銷方式對商家和市場的沖擊較大,小視頻、移動端的傳播,豐富了營銷模式,給有形市場帶來深度思考。

  目前交易市場開始重視ERP管理系統和建立逐步升級的SaaS系統應用模式的開發,智慧型市場的雛形正在孕育和生長,但是因為交易數據和市場獨立的信息會融入技術服務商后台,所以相當一部分市場對技術服務商解決方案的權威性、影響力心存顧慮。

  二手車電商的出現給整個行業帶來的變化明顯,電商在二手車交易C2B、B2B、B2B、C2C幾種模式中均有涉及,他們依靠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促進了二手車定價更加合理,交易效率在一些環節中也有所提升。同時,電商不斷完善在二手車金融、延保、售后、倉儲物流等方面的能力,逐漸形成了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產業布局,一方面模式越做越重,另一方面也建立起了自己的護城河。根據艾瑞市場規模預測模型,未來三年二手車電商交易量將保持25%左右的年復合增速。

  與線下二手車企業相似,交易量的增長仍難以快速帶來經營利潤的上升,在進行大筆技術投入及門店、倉儲、物流投入之后,二手車電商盈利壓力顯而易見,但同時2019年二手車電商領域融資消息相比前兩年又大幅減少。因此,幾家頭部二手車電商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收縮戰線,企業相繼傳出高管離職、撤並線下店、大幅裁員的消息。在經歷的初期快速擴張之后,二手車電商進入降本增效,提升精細化管理能力的階段。

  去年,二手車出口率先破冰。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許海東表示,二手車出口給存量市場添了一個新出口,有助於減輕國內汽車保有量和國內市場的壓力,同時盤活二手車流通,提升車輛更新換代速度,從而擴大新車消費市場,刺激國內市場相關需求。

  ■全國流通仍有阻礙

  去年1月,國家發改委等十部門印發了《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要求進一步落實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嚴防限遷政策出現回潮。而取消二手車限制遷入,可以有效提高二手車流通率,提高二手車交易量,推動二手車行業的蓬勃發展。同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為促進汽車消費,要求進一步落實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希望實現二手車在全國范圍的自由流通。感受到政策利好,二手車電商適時推出了二手車全國購業務。

  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數據,2019年二手車跨區域異地流通比例進一步提高,已經接近30%,並且增長率高於二手車其他細分交易數據,從車源結構到成交價格都有明顯的變化。伴隨全國解除二手車限遷政策的推進,從月度轉籍比例的走勢來看,2019年上半年的轉籍比例明顯高於歷史同期,但從7月份開始,由於部分地區提前實施國五國六切換政策,限遷政策再次抬頭,轉籍比例呈現下降趨勢,並低於歷史同期。

  除了限遷“抬頭”的影響,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部分企業推出的二手車全國購,開展起來還有不小的難度。原因是二手車作為非標品,消費者在沒有見到實車的情況下很難做出抉擇。現階段,二手車增值稅政策規定與二手車市場發展並不匹配,關於二手車經銷企業經營二手車的增值稅政策規定嚴重不合理。

  去年6月14日,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向財政部遞交了《關於調整二手車交易增值稅政策的建議函》,有望為二手車經營企業帶來新的“春天”。《建議》指出:盡快調整二手車交易增值稅政策,將現有的全額征收改為差額征收增值稅,或現行給予二手車經銷企業3年郭晨期的免稅政策。

  市場不斷繁榮,交易量不斷攀升,然而二手車企業卻並未感受到二手車“春天”帶來的溫暖。尤其在當前整體車市的“寒冬”期,二手車經營企業顯得更為艱難。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肖政三認為,現行的二手車增值稅政策,導致二手車經銷企業難以大規模發展,直接影響著二手車行業乃至整個汽車市場的健康發展。(陳萌)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