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迎江區:創新“單元長” 打通社區防疫最后一米

汪瑞華

2020年02月20日14:1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上門摸排、樓道消毒,幫扶孤寡、小區巡邏……

2月17日,安慶市迎江區龍獅橋鄉雨潤社區的新宜小區內,26棟1至4單元的“單元長”姚章水異常忙碌,“小區是我家,防疫靠大家,我是黨員我帶頭。”

“單元長”姚章水給樓棟消毒。迎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和他一樣,迎江區人民路街道東正社區歐景苑小區4棟“單元長”周建安也沒閑著,天天在所負責的樓棟裡爬上爬下,挨戶敲門核實確認住戶信息。

為了落實安慶市疫情防控工作“五個清倉見底”要求,2月10日起,迎江區實施“網格化管理、小單元作戰”,在全區281個網格的基礎上細分樓棟單元,然后根據樓棟單元數量設立2775個“單元長”,人均管理住戶42戶,實現了轄區樓棟篩查的全覆蓋。

根據迎江區印發《迎江區單元長管理辦法(暫行)》的通知,明確指出疫情期間,“單元長”在網格長帶領下,重點承擔入戶摸底、疫情信息提供、防控知識宣傳和協助防控措施落實等職責。

你從哪裡來?戶籍在哪裡?回來住哪裡?房屋是自己的,租的還是親戚的?回來干什麼?在哪個單位上班?……

在網格裡但凡碰到陌生面孔,這“六問”成了周建安的口頭禪。除了盤查相關信息之外,他還要在負責的區域內不間斷巡查,一旦發現商超、藥房、銀行等有人員聚集,立即勸散,並向派出所和城管等部門報告。

姚章水親自上門幫住戶測量體溫。迎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58歲的高成虎,打小就住在迎江區華中路街道光榮社區,因一直熱衷於公益,並長期擔任社區志願者,順理成章扛起了“單元長”一職。“我包保30戶居民,每天都要對他們進行摸排。”高成虎說。

光榮社區共有常住人口7000多人,居民樓76棟,之前被劃分為11個網格。清倉見底,11個網格長需要在短時間內摸清每家每戶具體情況,並且要求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難度可想而知。

“不單單是時間緊、任務重,關鍵是不少網格長和居民之間還不熟悉,這就導致了清倉見底難度大,精准度不高。”光榮社居委黨委書記何巧霞說,多了73個“單元長”,這下可解了燃眉之急。

疫情發生以來,為確保防控無“死角”、無“盲區”,迎江區創新建立區委書記統籌負責、區指揮部具體指揮、網格長主體負責、“單元長”包保的作戰體系,即“社區黨組織+網格長+單元長+居民戶”,“單元長”一般由本樓棟裡居民擔任,包保到戶。

“現在是戰時狀態,待疫情解除后,‘單元長’就地轉化,將參與基層社會治理,重點承擔掃黑除惡、信訪維穩、安全環保、文明創建、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社會面管控等方面的相關任務,徹底打通了基層社區治理的最后一米。”迎江區委書記尹志軍如是說。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