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疫情出現明顯積極向好變化

2020年02月18日08:18  來源:安徽日報
 

  2月17日,省衛生健康委、省教育廳、省農業農村廳、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就社會公眾關注的疫情防控問題進行網上回應。

  我省疫情出現明顯積極向好的變化

  1.請問從確診病例報告數據來看,我省疫情防控出現了什麼新的變化?

  省衛生健康委:近一周我省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呈連續下降趨勢,2月9日報告51例,2月10日報告30例,2月11日報告29例,2月12日報告22例,2月13日報告24例,2月14日報告16例,2月15日報告12例。數據顯示,總體上我省疫情出現明顯積極向好的變化。

  2.請問解除隔離觀察有什麼規定?

  省衛生健康委: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的規定:密切接觸者應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醫學觀察期限為自最后一次與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發生無有效防護的接觸后14天。醫學觀察期滿時,如密切接觸者無異常情況,應及時解除醫學觀察。

  根據《安徽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觸者管理方案(第一版)》,醫學觀察解除條件:(1)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期間,如果其接觸的疑似病例排除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診斷,該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觸者解除醫學觀察。 (2)醫學觀察期滿時,如未出現發熱、寒戰、干咳、咳痰、鼻塞、流涕、咽痛、頭痛、乏力、肌肉酸痛、關節酸痛、氣促、呼吸困難、胸悶、結膜充血、惡心、嘔吐、腹瀉和腹痛等症狀,解除醫學觀察。

  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體實施方案

  3.考慮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我省中小學是否有遠程教學和在線授課的安排?

  省教育廳:初三年級和高三年級,正常寒假結束至正式開學之前(具體開學時間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經科學評估,確定后將提前向社會公布,下同),可通過線上教學的方式,組織開展教育教學和復習迎考工作。

  其他年級,正常寒假結束至正式開學時間之前,一律不講授新課。

  4.延遲開學后,學生學習進程,特別是對初三、高三學生畢業考試的時間安排,教育部門有什麼樣考慮?

  省教育廳:針對高考是否會推遲問題,教育部答復:當前距離高考還有將近四個月時間,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變化情況,會同相關部門及時評估疫情對組織考試可能產生的影響,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體實施方案。

  經了解,目前,上海、江蘇和浙江等兄弟省市,尚未對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時間進行明確。下一步,我省將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結合疫情防控實際情況,經科學研判,審慎研究制定今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的具體實施方案。

  “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

  5.請問當前我省“菜籃子”產品生產供應情況如何?

  省農業農村廳:當前我省“菜籃子”產品生產平穩、供應充足,能夠滿足市場需求。據監測,1月份全省蔬菜收獲產量181.1萬噸,比上年增長2.42%﹔預計近兩月可收獲蔬菜產量344.8萬噸。 1月末,全省生豬存欄1249萬頭,環比增加1.74%﹔家禽存欄29252萬隻,環比增加2.52%。近一周生豬、蛋雞存欄保持增長。 1月份水產品產量36萬噸,同比增加1%。

  前期受疫情影響,部分農業企業沒有復工,局部地方出現蔬菜採收賣難的情況。針對這些問題,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積極組織開展產銷對接。近期,農業重點企業逐步復工復產,“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部分蔬菜品種價格走低趨勢形成,能夠滿足人民群眾對“菜籃子”產品消費的需求。

  6.目前畜牧生產加工企業開工復產情況如何?

  省農業農村廳:目前,全省生豬和家禽生產正有序恢復,養殖場(戶)飼料供應逐步恢復正常。截至目前,全省生豬定點企業127家,復工復產97家,復產率76.4%﹔家禽屠宰加工企業55家,復工復產29家,復產率57.4%﹔飼料加工企業190家,復工復產115家,復產率60.5%。下一步各地農業農村部門將積極幫助家禽養殖場(戶)與屠宰加工企業做好對接,解決因活禽市場關閉導致的出欄家禽銷售難問題。

  關閉活禽交易市場,主要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動物疫情防控,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食用家禽與疫情沒有直接關系。

  三種方式保障封閉隔離小區居民日常生活

  7.為加強防疫期間基層防控力量,合肥市採取了哪些措施?對封閉隔離的小區居民日常生活物資供應如何解決?

  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的“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等指示要求及中央、省委有關決策部署,合肥市從市直單位選派3260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防疫一線,與社區同志共同做好輪班值守、防控知識宣傳、公共區域消毒、重點人群服務等工作,齊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為保障封閉隔離小區居民日常生活,在生活物資供應方面主要採取以下三種方式:

  方式一:黨員志願服務隊代購代辦﹔方式二:居民線上下單,商超採取“無接觸”方式配送至小區門口,社區工作人員統一送至居民樓下,居民自行領取﹔方式三:集中採購。

  (記者 朱琳琳)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