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碭山:返鄉大學生“變身”抗“疫”一線“生力軍”

2020年02月16日15: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連日來,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返鄉過年的大學生們挺身而出,主動請纓,放棄假期,勇當“逆行者”。

“最佳守門員”鐵面無私不放行

碭山縣碭城鎮侯樓社區的杜燕是安徽職業技術學院的大學生,春節前剛成為預備黨員。1月23日,當得知侯樓小區門口值守需要人員時,她決定投身聯防聯控一線,做病毒侵襲小區的“守關者”。每天早上7點之前,她就來到小區門口,和工作人員一起為每位進出小區的人登記、消毒、測量體溫。

有一次,縣委常委、紀委書記李虎來侯樓小區了解武漢返碭人員信息,剛靠近門口就被杜燕攔下了:“你不是我們這個小區的人,不能進去。”接著又向他解釋不能進小區的原因。李虎書記說明身份和來意后,她給李虎書記登記、消毒、測量體溫后,才讓其進入小區。事后,李虎書記對杜燕的行為高度贊揚:“咱們碭山就需要這樣的基層工作者,人民群眾就需要這樣認真負責的黨員。”

“愛心代購員”村頭值守勸返忙

代風雷是吉林師范大學的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她主動向村干部申請:“作為一名共青團員,我應該為村集體防疫工作出一份力。”經過村干部統籌,代風雷被安排在油坊村荒庄疫情防控勸返點值守,她每天協助村干部及醫護人員做好疫情宣傳、測量體溫、及時勸返等工作,為村民健康安全守好第一道關卡。同樣,在山寨村吳庄卡點處,大學生志願者李品、趙景、李若情等人也忙前忙后,成為疫情防控的“生力軍”。

村庄實行封閉嚴格管理后,為解決村民基本的生活需求,代風雷和大學生、共青團員高佳、慧雷娟等人主動當起“代購員”。根據村民的需求,她們每天在超市代購生活用品並及時送到村民家中。

“最美小姐弟”毅然捐出“壓歲錢”

“這麼冷的天,在村頭值守,你們辛苦了!”2月4日,在碭城鎮林屯村聯防聯控第一監測點,黃一凡、黃奕飛姐弟倆把方便面、火腿腸和口罩等物品送給值守人員。值守人員非常感動,紛紛翹起大拇指,夸贊他倆是富有愛心的“小姐弟”。

姐姐黃一凡是安徽師范大學的大學生,弟弟黃奕飛是碭山五中的學生。看到值守人員日夜在卡點非常辛苦,姐姐黃一凡就動員弟弟把“壓歲錢”捐出來,買來物品慰問值守人員。兩人買來方便面、火腿腸和口罩等物品,分別送給全村6個卡點的值守人員,為疫情防控“加油出力”。在他們的帶動下,更多的人加入志願者的隊伍,全村人爭相獻愛心,為村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目前林屯村村民已自發捐款捐物達5萬余元,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物資保障。

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梨都”碭山縣的返鄉大學生們,積極主動,沖鋒在前,以實際行動和無私奉獻的精神向疫情“宣戰”,用愛心和毅力守護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向青春歲月交上一份優秀的“答卷”。(楊賽君 李艷龍 王玨琦)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