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書信

安徽支援湖北醫生接丈夫家書:我的愛人 等你凱旋!

2020年02月14日08: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編者按:時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段時間以來,各級黨員干部、醫護人員、警務人員、基層網格員等紛紛走上戰“疫”一線,也涌現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請戰書、入黨申請書、家書、公開信等,其中不少書信情真意切,飽含熱度。為鼓舞士氣,弘揚正氣,人民網推出《戰“疫”書信》欄目。此次刊發的是安徽醫科大學第四附屬醫院急診重症監護室護士長沈杭的丈夫寫給她的信,沈杭目前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援助。

劉會武的“與妻書。安醫大四附院提供

寫信人:劉會武 中國能建安徽院勘測工程公司測繪工程師

收信人:沈杭 安徽醫科大學第四附屬醫院急診重症監護室護士長、安徽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

沈杭吾妻:

見字如面,轉眼間,距你離家支援武漢已半月有余,猶記臨行前的情景,仍歷歷在目。當時的你,全院職工領導共同送行,場面肅然喧沸,或悲或悵。你夫汗顏,未能上前,恐情感不能自已。雖有千言萬語不能與你贈別,遂隻得以書信記之,願以后再讀此信之時,能不忘今日之感,不留遺憾。

醫院不放假,年前就已經通知到了,原本計劃是等你過年后值完班,初三就回老家的。我聽到這個消息隻得悻悻然的說,那也不錯,今年就在家過哪裡也不出去了,總歸一家人能在一塊,正好讓你父母過來這邊過年吧。

沈杭(左二)和她安醫大四附院的的戰友們。安醫大四附院提供

當時你隨口說了句,現在的疫情發展情況很嚴峻,我們醫院職工都簽了請戰書,如果到時侯真要我支援湖北,到武漢去,你同意嗎?其實當時我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或者說對這次疫情危險性預估不足,我的回答是,如果國家需要,組織上需要,那就去吧。

也許是因為了解你,知道你內心裡已經有了決定,就是說了不讓你去也阻攔不了你。結果初二晚上就接到了上級要求支援疫區的任務,初三就登上了馳援武漢的列車。現在想起來,時常會擔心,對當時做的決定覺得有些輕率,作為你的丈夫,我舍不得讓你置身於這麼危險的境地,但我並不后悔。

我想你也是一樣,就像你接受採訪時說的,還是有些害怕,害怕的是那麼真實,但這不妨礙你的偉大。

這兩天從網上看到,全國各地的醫療工作者都加入到支援武漢的隊伍中,每當看到此類新聞都不禁熱淚盈眶。你們是白衣天使,是丈夫的妻子,是孩子的母親,有些自己還是個孩子。在災難和病魔面前每個人都會恐懼,而你們是沖在第一線的人,是那個舍小家,甘冒生命危險去守護大家的人,是最勇敢的戰士。我們絕大多教人能在這個假期待在家裡歲月靜好,正是因為這些人為我們負重前行,所以我也是驕傲的。

沈杭在武漢一線。安醫大四附院供圖

寶寶有時會問起,媽媽到底什麼時侯能回來啊?我會自豪的跟她說,你媽媽去打怪獸了,等消滅了怪獸,媽媽就回來了,我們要等著媽勝利的消息,並且一定不會太久。

家中都安好,勿念。由於工作性質的問題,平時總是我出差在外,你和女兒留在家中,那時的你,電話裡會有些抱怨和嘮叨,這次的事情卻讓我們調換了角色,能讓我體會到你的不易和為這個家付出的努力。

前兩天我們單位的領導還給我打了電話,不知道從哪個途經知道了你的消息,還向我們表示了慰問,問我有沒有什麼困難需要解決,讓我最近以家庭為重,無后顧之憂,算是你此行為我謀得的福利。

只是我想了下,天天待在家也沒有什麼困難的地方,不給大家添麻煩,應該是我在后方能給你做出的最大貢獻吧,我們都是黨員,你去了前方戰斗,我也不會落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的黨員精神我也有,我會與你起並肩作戰。

就寫到這裡吧,我的愛人,最美逆行者,等你早日凱旋,最后祝山河無恙,英雄歸家,硝煙散盡見曙光!

你的丈夫:劉會武

2020年2月11日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