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醫藥參與九成出院患者救治

2020年02月13日19: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2月13日電(周坤) 面臨嚴峻的疫情,中醫藥正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治療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近日,記者從安徽省衛健委獲悉,截至2月11日24時,安徽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89例,中醫藥參與救治826例,佔比92.9%,累計治愈出院108例,中醫藥參與救治98例,佔比90.7%。

據了解,在對抗疫情過程中,安徽省建立了中西醫結合會診制度,省級中醫藥專家組成立8個專家小組,分別對16個市的救治工作分片包保,實行會診指導。

在此基礎上,近日安徽省對28所省、市定點醫院派駐中醫藥治療組,要求定點醫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包括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要在第一時間服用中藥湯劑,所需中藥湯劑由指定中醫院統一配送。

目前,安徽省已有淮北、亳州、蚌埠、阜陽、滁州、宣城、銅陵、池州、安慶等9市定點醫院確診患者全部採用了中西醫結合的方法治療。

2月4日,阜陽市3名重症患者痊愈出院。3人平均住院13天,在院期間同步應用中醫藥治療。目前,阜陽市定點醫院所有患者均採用了中西醫結合的方法進行治療。

亳州市已有7名患者治愈出院。這7名患者在住院期間,均使用了中藥湯劑或中成藥疏風解毒膠囊,平均縮短了療程8.6天,平均降低了醫療費用5358元。目前,亳州市所有住院患者均採用了中西醫結合的方法進行治療。

安慶市出院的15名患者,均採用了中西醫結合治療,通過對確診患者服用中藥湯劑的觀察,中醫藥能有效緩解患者發熱、咳嗽、乏力、盜汗等的臨床症狀,改善食欲和患者精神狀態。

“退熱快、減少重症患者出現、縮短療程、改善臨床症狀,這是中醫藥治療的四大優勢。”安徽省中醫藥專家指導組成員張念志說。

如今,不僅僅在安徽省內,安徽省還從36所中醫醫院選派86名醫護人員,參加三批安徽省援鄂醫療隊,中醫“皖軍”正全力奮戰在支援湖北抗疫最前線。

西醫治病、中醫治人。安徽省中醫藥專家指導組成員、安徽省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國梁表示,中醫藥在防治疾病方面有著自身的特色和優勢,在打贏這場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安徽省將會充分發揮好中醫藥應有的作用。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