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總理”防疫“變形記”

2020年02月12日18:3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買了蔬菜,還要配點水果,多吃果蔬提高免疫力。”2月9日8時20分,馬鞍山市花山區沙塘路街道沙塘社區黨委書記王素英手裡拎著青菜、蘋果等,同行的社區工作人員還拎著一箱牛奶。她們將這些生活物資送到沙塘村14棟一戶空巢老人家裡。

原來,幾天前,該戶八旬高齡的老人去了一趟市中心醫院,主動報備后,老人和老伴開始居家隔離。一天前,王素英和網格員已上門,送去了口罩、消毒水等。

從社區書記到配送員,47歲的王素英完成了當天第一次“變形”。早上6時30分,街道負責同志來社區開了個簡短的防控會。隨后,王素英帶著15名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再次細化了轄區4個小區封閉式管理工作重點。

開放式老舊小區,且沒有物管,怎麼封閉?有著23年基層工作經驗的王素英總能結合社區實際,迅速找到落實辦法——找到必經的小區主路,封閉一頭,“扎緊”一頭,設防疫點,24小時駐守。

一人一証,一車一証,進出測體溫、登記,8時40分,沙塘村通往沙塘路的小區道路前,一向溫和的王素英再次“變形”成了“門神”,再熟悉的人也要完成所有檢查手續。9時許,買菜早高峰一過,王素英開始了當天的第三次“變形”,來到沙塘路20棟當起宣傳員,再次張貼防控宣傳標語,跟居民和租戶說防控知識。

“才送的口罩,又送菜,太感謝”、“封閉起來,更有安全感”“管得好”……一路上,至少五位居民主動和王素英打招呼,說感謝,道珍重。

“居民支持,動力又來了!”連續在崗16天,每日工作超12小時,王素英坦言很累,可她必須在崗履職。社區雖小,可離居民近,承載著初心和使命。

“隻要我們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疫情防控阻擊戰必勝!”當晚23時許,在沙塘村防疫點值守的王素英發來一張自拍照,路燈下,她笑得燦爛,做了個勝利手勢!(周坤 劉小慶 劉瓊)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