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武漢來的人,這裡有個“家”!

2020年02月11日09:20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給最美逆行者一個家

——安徽疫情防控一線直擊之九

“說好的回老家過年,你還懷著8個月身孕,出什麼風頭!”丈夫的話,讓合肥珍濱酒店的“老板”王建紅漲紅了臉。“是呀老板,那麼多開酒店的,憑啥咱們酒店要負責安置武漢來的人?”“疫情這麼嚴重,我可不敢上班……”員工也在一旁,你一言、我一語地勸。

正在王建紅手足無措之際,李俊夫妻倆站在了酒店門前。

一身破舊棉服,兩個行李袋,洗得泛白。雙眼通紅,蓬頭垢面,戴著口罩也掩蓋不了憔悴。

“你們是?”望著來人,王建紅有些驚疑。

“社區讓我倆來,說你這能住。”李俊開口,“我,剛從武漢回來。”說話間,他飛快抬頭瞥了眼王建紅的臉色,生怕對方拒絕。

原來,夫妻倆是地地道道安徽人,李俊是安徽田源精鑄有限公司的送貨司機。為援建武漢火神山醫院,公司捐贈了100多套精鑄房。

疫情當前,派誰去送?

“我來!”他主動請纓,願意逆行。

1月30日,完成任務返回合肥的李俊,和在高速路口接他的妻子一起,突然沒了去處。家不敢回,也沒賓館願意接收。四處碰壁的他們,被社區工作人員指了路:去前面珍濱酒店看看。

“快進來吧!”得知二人情況,王建紅不再猶豫,一邊招呼他們進門,一邊拿著酒精給夫妻倆全身消毒。“身份証拿來,我幫你們辦入住。”緊接著,她聯系了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現場給李俊夫妻量體溫、發口罩,登記情況。

“他不辭辛勞去武漢送物資,我哪能將他們拒之門外?”抱著這個念頭,王建紅決定將酒店開到底。可隨著疫情蔓延,酒店服務員、廚師相繼離職,最終隻剩下王建紅夫妻兩個人。買菜、做飯、打掃衛生、前台接待……所有事情都靠他倆操持,實在有些忙不過來。不得以,王建紅把舅舅、舅媽和弟弟都從福建叫了來。

原本70多名員工負責的工作,一下子變為5、6個人承擔。

一到中午,王建紅就戴上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裝去超市採購。一次性買夠2天的菜后,交由丈夫和弟弟去烹飪。閑不住的她,就和社區志願者們一起給電梯、走廊消毒。

王建紅在為隔離安置人員配備營養餐

如今,入住酒店的十幾名隔離人員狀態都很平穩。

“昨天剛有一家五口解除隔離,他們從武漢來安徽旅游,沒想到被困在這,既回不去,別的酒店也不接收。”王建紅坦言,“我要是不讓他們住,他們能去哪兒呢?”

王建紅說,自己也不知道要這樣堅持多久,但隻要需要她一天,這個酒店就會開下去。

“他們的家,一直都會在。”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