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口中的“祥哥”:守住了陣地 犧牲了自己

——記安徽省太湖縣徐橋鎮前進村黨總支副書記孫訓祥

宮禮 陳浩

2020年02月11日18: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月8日,農歷正月十五。本是團圓的日子,但王霞蓮卻再也等不回丈夫孫訓祥吃上一頓團圓飯。2月1日,孫訓祥因工作過度勞累,倒在了戰“疫”一線。3天后,經搶救無效,生命永遠地定格在了56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身為安徽省太湖縣徐橋鎮前進村黨總支副書記,孫訓祥向險而行,沖鋒在前,“連軸轉”十天。最終,被村民們親切地稱為“祥哥”的他,守住了陣地,犧牲了自己。

在他身后,留下的是一個無確診病例、無疑似病例的前進村。

孫訓祥生前照片。安慶市委網信辦供圖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1月28日,疫情防控各片加強排查、絕對不能漏一人﹔加強宣傳力度﹔全員在崗……”這是孫訓祥工作筆記中的一段文字,是他連續十天奮戰疫情防控一線的縮影。

前進村,一座有著41個村民組、5412人口的大村。自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孫訓祥主動承擔起秒豐組的疫情防控任務。這裡,住著1800多位村民。

“拼命三郎”,是同事給孫訓祥起的“外號”。前進村黨總支書記王啟中回憶道:“2011年,孫訓祥做完心臟搭橋手術,正趕上村裡為村民辦‘新農合’。他本應該好好休息,但每天都會拄個拐棍來村部,怎麼勸都不聽。”

這次,疫情來襲,農村地區底子弱、短板多。孫訓祥更是拿出“拼命三郎”的干勁往前沖,“連軸轉”是工作常態,每天天一亮就出門,晚上忙完回到家,常常已是九十點鐘。

為普及防疫知識,他走組串戶,一戶不落。村裡沒有公車,他就給自家奇瑞車綁上小喇叭,充當“疫情防控宣傳車”。而就在前不久,這輛私家車還“兼職”村裡的“森林防火宣傳車”。

為了讓武漢(湖北)返村人員安心居家隔離,孫訓祥煞費苦心。他對幾十名武漢(湖北)返村人員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並承諾:“生活上有任何需求,直接聯系我。”

他說到,也做到了。“隔離期間,孫書記經常讓他愛人做些好菜,送給我們。”說起這些,武漢返鄉村民老王滿是感激和惋惜。

正月裡,走親訪友是老傳統。農村地區,更是如此。“疫情發展這麼快,正月裡咋辦?”大年三十,前進村計生主任汪姣華給孫訓祥發了一個信息。他“秒回”道:“要取消拜年串門。”

正月初一,孫訓祥一邊帶頭給親友打電話,一邊帶著村干做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春節期間,前進村未發生一起走親拜年聚集性活動,25戶村民家原定的紅白喜事也都取消了酒席環節。

……

一項項工作、一次次部署、一趟趟走訪……村裡的疫情防控事無巨細。

為了節省時間,孫訓祥讓妻子王霞蓮提前做好早飯,起床后迅速扒上兩口就出門。中飯、晚飯也是如此,回來就吃,吃完就走。“家裡是飯店嗎?你的工作怎麼總比別人多?”偶爾,王霞蓮會抱怨兩句。

其實,鄉裡鄉親都明白,王霞蓮真正擔心的是丈夫的身體。年前,他做過搭橋手術的心臟再次出現不適。

“上午,到秒豐組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中午,協助處理一起電瓶車相撞事故﹔下午,接著到戶宣傳……”這是2月1日孫訓祥倒下當天的工作流水,一如往常,滿滿當當。

下午5時,忙碌了一整天的他突感胸悶不適,被同事們緊急送往太湖縣人民醫院,兩天后,病情加重轉院至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

2月4日凌晨,因搶救無效,孫訓祥永遠地離開了。

他的工作筆記再也不會更新了。最后的內容,是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的點滴記錄。

孫訓祥工作筆記最后的內容,是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的點滴記錄。安慶市委網信辦供圖

村民口中的“祥哥”

同事們眼中的“拼命三郎”,在村民們口中,還有另一個稱呼——“祥哥”。

在當地,這是一種尊稱,並非一般人能享有的“待遇”。“他對鄉親們就像家人一樣,大伙都發自內心地這樣喊他,他對得起老百姓這聲稱呼。”前進村黨總支組織委員王楊勝說。

孫訓聰,前進村白果組的貧困戶。他的兒子患有尿毒症,家裡還有兩個老人要贍養。“祥哥經常跟我宣傳‘351’‘180’等健康扶貧政策,幫忙解決醫藥費問題,還聯系醫院給我兒子看病、換腎。”

孫訓聰說,自己是油漆工,“祥哥隻要打聽到哪裡有活,都會介紹給我。”2017年,孫訓聰家脫貧。“他對我們就像親人,有時我外出打工,他還會時不時上家裡瞧瞧我父母。這一點,換別人能做到?”

這些年來,前進村10戶缺勞力、缺技術、因病、因殘致貧的家庭,在孫訓祥的幫扶下脫了貧。

“是祥哥給我們帶了一個好頭,我們才能無怨無悔地干好拆遷工作。”說這話的是52歲的前進村老屋組征地拆遷負責人王茂明。

去年5月,前進村啟動鎮上工業集聚區征地和棚戶區改造。這項工作流程繁雜不說,有時群眾還不理解。

“吃力不討好,還得罪人。幾次我都差點堅持不下來。”王茂明回憶道,面對困難,祥哥帶著大家日以繼夜作群眾工作,既堅持原則、又滿足群眾合理訴求。對於部分群眾指著鼻子罵街的過激行為,他也堅持耐心說服。

臘月二十八,前進村完成征地700余畝、棚改88戶。為讓村民在年前拿到補償款,歡歡喜喜過個年,當天,孫訓祥一直忙活到下午5:30,堅持打完最后一筆款項。

即便身處戰“疫”一線,孫訓祥心中裝著的還是村民的安危和需求。

“鎮裡每天會給防疫人員發放一些口罩,大家都覺得不夠用,孫書記卻還省出一些,送給有需要的群眾。”回憶起和孫訓祥一起工作的細節,前進村衛生室主任吳衛民泣不成聲。

……

現如今,孫訓祥離開了。但他的名字和“祥哥”這個稱呼,留在了百姓心中。他的付出和成績也鐫刻在了前進村前進的道路上:2016年以來,全村共計脫貧244戶782人、累計實施道路硬化30余公裡、22個村民組的電網完成改造、40畝水面發展起水產養殖。

村裡沒有公車,孫訓祥就把私家車當成“疫情防控宣傳車”。安慶市委網信辦供圖

家人心中的“榜樣”

擔任村干部二十多年來,孫訓祥把全部的熱情奉獻給了這片土地。在家人看來:“工作、群眾在他心中永遠是排第一位的。”

去年1月,兒子孫長征回鄉結婚辦喜酒。在農村,這是一家人的頭等大事。誰承想,當天恰逢前進村接受上級脫貧攻堅考核。還沒等兒子婚禮結束,孫訓祥就匆匆離席,趕回村裡協助工作。

“從我記事起,爸爸就一直忙碌。”今年27歲的孫長征清楚地記得,小時候經常有村民來家裡找父親商量事。“經常飯吃到一半來人了,等把人送走,飯也涼了。”

盡管對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勁頭”偶有微詞,但這並不妨礙家人們把孫訓祥當作榜樣。“父親是我一輩子的驕傲!”在孫訓祥的言傳身教下,孫長征走上參軍報國道路。在部隊,他多次立功受獎。

多年來,妻子王霞蓮更是默默地支持丈夫的工作。有時候,孫訓祥把家當成辦公室,拉著鄉村干部和村民在這裡議事﹔而村部,有時卻又成了他的“家”。對於這些,王霞蓮除了叮囑丈夫保重身體,從不多說什麼。

或許,這就是家風的力量。孫訓祥常說:“好家風能帶動好屋風,好家風能帶動好村風。”

這些日子,王霞蓮一直在后悔。按計劃,過年前,孫訓祥要上北京瞧心臟。但年前村裡事情多,就推到大年初八﹔到了初八,因為疫情防控,又推到正月十五……

“如果當時堅持帶他去北京,該多好。”但,王霞蓮知道,即使時間能倒回,丈夫還是會義無反顧地留在村裡。“因為他就是這樣一個人。”

生命詮釋初心,行動書寫擔當。

英雄已逝,英魂長存。

2月9日,中共安慶市委追授孫訓祥同志“安慶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號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以孫訓祥同志為榜樣,堅守為民情懷、發揚擔當精神、錘煉過硬作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