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颍州區:抗擊疫情 這裡有支紅色“娘子軍”

2020年02月07日10: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從大年三十開始,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阜陽市颍州區西湖鎮迎水村黨總支書記王盼盼,已經很多天沒有看到自己的孩子了。

在迎水村的疫情防控一線,有一支“娘子軍”,她們由黨員干部、村兩委委員和青年團員組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家裡,她們是妻子,是女兒,是媽媽,但是一聲令下,她們就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時光,放下需要照顧的子女,第一時間投入到戰斗中。

“咋說呢?都這時候了,作為黨員,作為村書記,我不上誰上!”王盼盼的孩子剛剛一歲半,當她接到通知回村時,拉著她喊“媽媽”,一直不肯鬆手。每每想到這一幕,王盼盼都會眼圈一紅。

迎水村僅務工返鄉人員就有幾百戶,“娘子軍”肩負著5000多名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責任。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她們對每一個自然庄進行統一部署,逐庄摸排,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每天天剛亮,她們就開始工作,入戶摸排到很晚才回到村室,因為擔心有傳染的風險,有的人已經很多天沒回家了。

迎水村前徐庄,有一戶人家從湖北省返鄉,家裡三個孩子反復發燒,她們第一時間聯系醫院進行排查治療,直到排除新冠肺炎,她們才鬆了口氣。

遇到態度隨意、不聽勸阻的群眾,她們耐心地打開手機,讓群眾們了解新冠肺炎知識,了解疫情形勢,舉出身邊實例,進行耐心細致勸導。對湖北特別是武漢市返鄉人員及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隨診、張貼溫馨提示,發放宣傳手冊,安撫隔離人員情緒等。

她們在泉河壩、驛迎路、防汛路等5個進村路口設卡點,本村村民出行需持相關証明進行登記和健康測試,對外地車輛一律勸返。

她們還連夜創編錄制《預防疫情順口溜》,手持喇叭入戶宣傳。用自己的認真細致,守護著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韓震震 颍宣)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