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2月07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立春時節,各地春耕備耕正有序開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扎實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穩住“三農”基本盤。

春耕備耕中,農民種田用上了哪些新設備?農資准備是否充足……記者走訪雲南、重慶、安徽、山東等地,深入了解各地春耕備耕開展的具體情況。透過田間地頭忙碌的身影,我們對今年豐產增收充滿信心。

——編 者

匯民農機合作社——

檢修農機 就等下地

本報記者 張 帆 楊文明

春節期間,袁國洪沒得閑,作為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菱角鄉匯民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他必須趕在大規模育苗前,確保合作社備足機械設備。

“拖拉機跑了一年,得保養﹔4年前買的設備,今年該換離合。”戴著口罩,袁國洪一邊加注機油一邊向記者介紹合作社備耕的情況。拖拉機、起壟機、鋪膜機,合作社的機械設備不少,維修保養工作量自然也不小。“保養備件都有,這個簡單﹔老員工不少,技術不愁。”袁國洪說,幸好合作社已經成立了五六年,老員工多。

抓緊春耕備耕,也不能忽略了疫情防控。往年隻有在噴農藥或者灰塵多時才需要的口罩,現在也成了必備品。

大年初三,袁國洪決定去查看育苗設備,權衡再三,決定隻喊上楊路會。“他是老員工,跟我有交情,我好開口。”袁國洪說,疫情防控,安全第一。“人越少越好,還能節省口罩。不然萬一哪個職工感染,合作社整個都得隔離,且不說耽誤了農時、能不能賺到錢,影響了疫情防控可咋辦?”

沾益區多山,土地面積相對分散,農機合作社經營起來並不容易。加上這幾年外出務工的人越來越多,想找熟練工人並不容易,不過袁國洪還是看好農機市場的未來:“出去的人多了,土地托管集中經營的也會慢慢多起來,農業機械的需求量也會慢慢漲起來。”

春風拂過,袁國洪滿懷憧憬。“備好農機,抓好時機,咱就下地。”

農機手羅先華——

戴著口罩 下田耕地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月5日一大早,農機手羅先華就出門耕地了。臨走時,妻子反復叮囑他,一定要戴口罩。“要戴上,安全第一。”

清晨,重慶市梁平區仁賢鎮五一社區的水田裡,羅先華駕駛的耕地機打破了山村的寧靜。雖然四周曠野空無一人,羅先華還是端端正正地戴著口罩。

“人勤春來早。”羅先華說,雖然從2月到5月都能耕地,但是早開始一天,就能多干一天。農業的規律對農機手來說也不例外,多付出才能多收獲。

羅先華說,春節前和立春后,他都不得閑。最忙的時候一天要做10多個小時。每年除了6、7、8月是淡季、活兒不多,其他月份裡,耕田、育秧、插秧……一項接著一項,誰都不敢誤了農時。

今年是羅先華干農機手的第十二個年頭了,他喜歡駕駛拖拉機馳騁在田野裡的感覺。“這樣子當農民,比打工自由多了。”羅先華說,去年一年,自己給家裡帶回去了13萬元的收入。

“現在進行春耕生產的都是鎮裡的種植大戶,鎮裡每天都會抽調工作人員對耕作者進行定時監測和記錄。”仁賢鎮副鎮長王世玉說,仁賢鎮有1.9萬畝水稻,鎮裡要求散戶3月前不要外出耕作,確有耕作需求的種植大戶,需向鎮裡報備登記后方可作業。在村裡,還有鎮上衛生院醫護人員和村社干部組成的小分隊,他們也會對羅先華這樣的耕作者進行體溫檢測,檢查防控措施。

“這樣是對的。”羅先華很認可鎮裡的舉措,“如果是服務散戶,數十家一起做,每家都要派人來排隊等著。先做大戶就好辦,來一個人協調就行了。你看,這塊田我一個人就平整完了。”

他說話完畢,耕地機又在田裡歡騰起來,它將雜草翻耕到泥土裡化作養料,開始孕育出新的生機。

同豐種業公司——

備齊農資 送貨到家

本報記者 韓俊杰

初春時節,地處皖北地區的渦陽縣,綠油油的田野裡充滿希望。在渦陽縣楚店鎮宋徐村,同豐種業有限公司的十幾台機器轟鳴,正在給冬小麥打除草劑、追返青肥。“今年小麥的長勢喜人,我們得抓緊施肥。否則等到天氣轉暖,小麥長高后再施肥,就不趕趟了。”公司業務經理王凱說。

目前,同豐種業的兩個基地加起來,流轉的土地達到6500畝。公司主要生產小麥、大豆種子,供應安徽、江蘇兩省農村市場,其中麥種是國家認定的強筋小麥品種且技術已較成熟。

年前,王凱就開始准備農資。公司與另外兩家農資公司簽訂協議,將500多袋尿素早早運到了倉庫裡。

眼下,農資的現場銷售因為疫情受到一定影響。“不過問題不大。”王凱說,“以尿素為例,每畝地大概需要施肥10公斤,6500畝地用量還是挺大的。但供應上沒有問題,群眾訂貨后我們可以隨時送貨上門。”

不僅如此,為降低病毒感染風險,現在公司員工進出,都會採用75%的酒精消毒,同時倉庫空氣還會通過換氣扇進行二次過濾。為了不耽誤生產,員工們會根據工作排期,每天戴好口罩坐車直接到田間地頭指導農民作業。

“為了減少村民出行,我們聯系了農資公司,將農民急需的化肥、除草劑等直接送貨上門。”渦陽縣農業農村局生產室主任楊玉亭說,眼下天氣轉暖,也使得諸如小麥紋枯病等病虫害開始顯現。在組織企業送農資上門的同時,政府計劃進一步加大對鄉鎮農資代銷部門的農資調配,確保農民能夠就近採購。

農技人員馬鵬——

送技上門 促農增收

本報記者 王 沛

前幾日,山東省臨沭縣店頭鎮的種植戶郇亞軍有些郁悶:大棚裡的黃瓜葉子開始發黃,受損嚴重,這一季黃瓜怕是要打了水漂。

這時,一名戴著口罩的男子風塵仆仆而來,讓郇亞軍喜上眉梢。這男子名叫馬鵬,是店頭鎮農技人員,春耕在即,他得趕緊到聯系的種植戶家裡走訪一下,正碰上郇亞軍發愁呢。

“別著急,進棚看看。”馬鵬一彎腰,便鑽進了溫室內。

看了一會兒,馬鵬便有了主意:“這是大棚內光照和土壤養分不足所致。注意增加光照,採用增施速效水溶肥,及時摘取病害較重發黃的老葉,你這黃瓜自然能‘活過來’!”他一邊安撫郇亞軍,一邊將手中的袋子遞給郇亞軍,說:“這是口罩和消毒液,你先拿著用。種大棚的同時,疫情防控也馬虎不得啊!”

黃瓜有了救,捧著物資,郇亞軍連聲道謝。

日前,臨沭縣臨沭街道召開了春耕備播工作會議,隨后,街道的30多名農技人員全部到村入戶,調研和協助群眾開展配方施肥工作。

臨沭街道農業綜合服務中心農技人員趙鵬程說,配方施肥是按照土壤養分和作物品種的差異施用不同的配方肥料,一方面可以減少農民在化肥方面的投入,提高農作物產量,節本增效﹔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農作物品質,減少病虫害,還可以防止土壤板結,減少耕地污染。

在臨沭街道曙新村,近百戶農民嘗到了配方施肥和大棚蔬菜種植的甜頭。現在全村已發展大棚蔬菜100余畝,每畝年收入過萬元。

縣裡還制作了施肥建議卡,為群眾種上配方田免費提供全方位的技術服務。僅臨沭街道一地,6萬余畝配方田播種后,土壤肥料利用率預計將提高3至5個百分點,畝節本增效25元以上,總節本增效150萬元以上。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04 版)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