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訓祥:戰“疫”一線 他把生命定格在了56歲

2020年02月06日14:3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桌上,工作牌像往常那樣擺放著,但孫訓祥卻永遠回不來了。陳 軍 攝

人民網合肥2月6日電(陳浩)2月1日下午,在戰“疫”一線“連軸轉”了十天后,安徽省太湖縣徐橋鎮前進村黨總支副書記孫訓祥倒下了。3天后,因心臟衰竭搶救無效,他的生命永遠地定格在了56歲。

前進村,一個有著5400多人的大村。為守護村民們的健康安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孫訓祥始終扎在戰“疫”一線。從1月23日到倒下的2月1日,整整十天裡,他像一隻“陀螺”一樣,不知疲倦地轉著。

每天,吃過早飯,孫訓祥“雷打不動”地出現在村部,在車上綁上一個小喇叭后,便走村串戶宣傳防疫知識,摸排登記從武漢返鄉人員。“小喇叭一響,我就知道孫書記來了。”一位村民說。截至2月1日,他和同事一道,共計摸排出武漢回村人員21人,並對他們進行居家隔離。

“上午到秒豐村民組做防疫宣傳”“中午協助處理一起電瓶車相撞事故”“下午繼續到村民組防控疫情”……這是孫訓祥2月1日的工作軌跡,和往日一樣,排得滿滿當當。就在這一天下午5點,他突感胸悶不適,被送往太湖縣人民醫院,后轉院至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2月4日凌晨,孫訓祥離開了。

據了解,2011年孫訓祥做過心臟搭橋手術。村黨總支書記王啟中經常勸他:“你身體不好,不能太勞累。”但被同事、村民稱為“拼命三郎”的孫訓祥怎能聽得進去?他總是擺擺手說道:“沒事兒。”

如今,孫訓祥走了,帶著未竟的事業和遺憾走了,但他留下了一個無確診病例、無疑似病例(截至2月5日)的前進村。

孫訓祥,一路走好!

(責編:魯先紅、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