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戰疫記”:總有一些逆行者讓我們動容

2020年02月05日14:2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

在全社會都在呼吁“老實待在家就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的聲音中,有這麼一群人逆風而行,奮戰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他們,被人們親切地稱為“逆行者”。

最美逆行者中,除了有當下在“前線”沖鋒陷陣的醫務工作者,還有社區工作人員、小區居民等基層抗疫戰士。

他們不顧個人安危,舍棄與家人的團聚時間,義無反顧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默默付出著,令人肅然起敬,感動淚目。

老黨員別著黨徽奮戰“疫”線

2月2日,家住蚌埠市東海六村的老黨員許平安自願加入到防疫戰斗的隊伍中。

社區工作人員發現,在老人的胸前經常別著一枚特殊的黨徽,詢問后得知,他的黨徽竟有二十多年的歷史,是他在1998年抗洪搶險時佩戴的,也見証著他身為黨員的責任。

當詢問許老當年抗洪搶險的情形時,他激動地說:“都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說實話,確實有危險,但我是黨員,如果我都害怕了,那群眾怎麼辦?現在雖然年紀大了,但作為黨員,希望能為抗擊疫情做點事情,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大家恢復安樂生活。”

准媽媽在冷風中核實居民體溫

王毅是一名共產黨員,也是一位准媽媽。從大年初一開始,她就放棄了春節假期,堅持每天參與大慶街道例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會議,認真落實會議部署的工作。

除了日常巡查轄區各居民小區外,王毅還前往卡點處協助物業工作人員調試體溫計,在冷風中核實進出居民體溫情況﹔通過微信朋友圈、居民微信群、張貼海報、懸挂橫幅、發放宣傳單頁等方式來宣傳新型冠狀病毒的防范方法,利用電話、微信、上門走訪等方式與小區內居民保持聯系,將防疫工作做到了極致,也用實際行動站好了“守護轄區,防疫宣傳”的第一班崗。

身為共產黨員的王毅常說:“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黨員更要挺身而出,與時間賽跑,與疫情賽跑,要真正為居民們筑起防控疫情的銅牆鐵壁。”

夫妻堅守崗位半個月沒見兒子

在錦繡社區的大街小巷活躍著一支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服務隊。他們深入街道、社區各個角落,“入網、入格、入家庭”,全覆蓋開展疫情防控宣傳。他們不是身在前線的醫務工作者,而是大慶街道疫情防控黨員沖鋒隊的志願者。

在這支志願者隊伍中,有這樣一對夫妻,他們是錦繡社區工作人員張羽詩和戴文濤。夫妻倆每天一起准時參與防疫宣傳,在大街小巷、各小區門口,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

他們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通過發放告知書、懸挂橫幅、入戶排查等多種形式,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宣傳解讀工作﹔開展群眾引導勸導、險點排查,齊心協力防止疫情輸入擴散風險。

戴文濤說:“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已經半個月沒有見到兒子了。”當被問及是否想念兒子時,淚水模糊了他的雙眼。

寶爸發揮防疫“橋頭堡”作用

作為即將轉正的預備黨員,邱藝楠從大年三十就開始了社區防疫宣傳工作,每天深入小區每家每戶進行湖北返蚌人員的排查,張貼各類防疫公告、通知和宣傳海報,通過微信群、朋友圈、網格群多種渠道宣傳疫情防控工作,認真落實所在街道部署的工作任務。

邱藝楠還前往卡點協助物業工作人員對小區進行出入登記,核實進出居民體溫狀況,用實際行動發揮一名社區工作人員防疫工作橋頭堡的作用。

邱藝楠的妻子是蚌埠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重症監護室護士,兩人都堅守在防疫第一線,寶寶即將一周三個月,兩人每天回家前都對自身進行全面的消毒。

在這半個月的防疫工作中,邱藝楠的孩子曾有過身體不適,通過在家進行藥物治療,目前已康復。邱藝楠說:“那兩天小孩生病的時候確實很揪心,但經過治療康復后,我們又及時地投入到工作中。”

業主志願者扛起群防群治大旗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蚌埠不少居民小區紛紛加強管控,嚴防疫情蔓延。在觀瀾御湖小區,一群由小區業主組成的志願者隊伍,主動扛起了群防群治的大旗。

出入登記、測量體溫、幫忙消毒……一大早,觀瀾御湖小區志願者們就在小區門口開始了一天的值守。從年三十得知蚌埠市確診第一例感染者開始,這樣的值守已經堅持了十多天。

志願者陳壽武說:“加入志願者隊伍為大家服務,家人支持!”

為了讓居民們更好地做好防護,有的志願者們還自掏腰包採購口罩、護目鏡、消毒酒精等防護用品,免費給社區居民發放。

隨著疫情的發展,一些居民也變得焦慮起來,好在志願者們都是小區的鄰居,溝通起來就容易多了。

志願者隊伍的主動參與,讓基層社區的防控壓力減輕了不少。在觀瀾御湖小區,社區每天隻要派駐一名黨員志願者和一名網格員,就實現了對小區的有效管控。 (來源:央廣網,作者:和鵬飛 魏伯弢 朱勇)

(責編:魯先紅、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