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黨員干部在抗疫一線接受“大考”

記者 李闊

2020年02月05日15:2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颍上縣公安局交管民警在高速公路颍上出口檢查入颍車輛人員

疫情當前,我是黨員,我作表率,我先上!

戰疫情,誓言錚錚。黨旗飄揚在哪裡,黨員就戰斗在哪裡!

這次戰“疫”,對於廣大黨員、干部來說,是一次“大考”,能否考出好成績,一靠擔當,二靠能力。

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安徽省颍上縣全體黨員同志沖鋒在前、以身作則,筑起層層守護的堅強堡壘。

守護安全,織密防疫安全網

阜陽市颍上縣擁有170多萬人口,春節前,大批人員從外地返鄉過節,其中就有不少從湖北、武漢等地返回的務工人員,當地篩查、防控壓力較大。截至2月4日24時,颍上縣共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4例。

面對突入其來的疫情,颍上縣迅速啟動應急預案,領導親自挂帥,黨員沖鋒在前。縣委組織部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設立“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突擊隊”,廣泛發動和依靠人民群眾,推進“兩找”“兩格”“十必須”“十禁止”等疫情防控機制,全力以赴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織密防疫安全網。

2月3日中午11點30分左右,被隔離在颍上縣建颍鄉吳東村的尤立手機准時響起,這是颍上縣建颍鄉吳東村黨支部書記林國紅向他發起的微信視頻請求。

1月30日,尤立妻子吳雲雲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來,通過微信視頻與尤立一家人互動,成了林國紅每天必做之事。此外,村裡還安排醫務人員每天上門為他們測量體溫、檢查身體。

有著30多年黨齡的村支部委員李永麗負責這照顧這一家人的生活,每天都會去尤立家3次。除了給他們送去一些生活用品,最主要還是跟尤立家人拉拉家常,緩解他們緊張的情緒。目前,尤立一家人身體狀況穩定。

堅守使命,關鍵時刻迎難而上

當前階段,排查人員,做好防疫宣傳顯得尤為重要,特別在農村,人們防范意識薄弱,更需被關注。

疫情當前,颍上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堅決落實各級黨委的決策部署,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江口鎮衛生院黨支部面對防控疫情的嚴峻形勢,大年三十就動員所有黨員全部到崗,組織全鎮17個村衛生室人員進行逐庄逐戶逐人統計摸排。截至目前,該鎮共排查出湖北返鄉重點人群約218人,武漢重點人群約117人。摸排的同時,他們還做好信息收集、登記造冊、跟蹤隨訪、健康監測、心理疏導等服務工作。

楊湖鎮中心校黨總支組織在家黨員積極有序協助鎮村工作人員做好路口關卡衛生監測、發放宣傳單和人員摸排統計等相關工作。他們還採取“小手拉大手”方式,充分利用家長群向學生及家長宣傳防疫知識及發出倡議。

颍上縣關屯鄉凌圩村疫情防控卡點

魯口鎮李窩村黨總支耐心細致做好去世村民家屬思想工作,與其簽訂喪事簡辦承諾書,引導他們在非常時期講政策、顧大局,有效防止人員聚集和集聚性疫情發生。

颍上縣還積極創新宣傳方式,宣傳防疫知識時,不再用單一的普通話進行廣播,而是用颍上方言錄制廣播稿進行廣播,讓基層群眾聽得進、聽得懂。

不忘初心,危急關頭黨員沖鋒在前

1月31日晚(大年初七),劉磊正在辦公室加班,這也是他連續第七天加班。這時,突然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原來,在家中待產的妻子正在被送往颍上縣中醫院,剛才是家人打來的電話,讓他立即趕往醫院。

劉磊是颍上縣劉集鄉副鄉長,分管衛生醫療工作,同時也是鄉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挂掉電話后,劉磊將手頭的工作處理完畢后,深夜趕往縣城醫院。安頓好家人后,他第二天一大早,又趕回指揮部辦公室繼續工作。作為一名黨員,他舍小家為大家,義無反顧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踐行了入黨誓詞。

疫情面前,慎城鎮50名黨員退伍軍人主動參與疫情防控,逆向而行。他們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入戶排查武漢返鄉人員,參與茶館、麻將館公共場所關閉排查,配合路口設立卡點進行24小時不間斷防疫、檢查、登記。他們的身影活躍在慎城鎮的各個防疫“戰場”,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軍人品質。

以“疫”為令,黨群合力眾志成城

疫情就是命令,黨組織一聲令下,全縣全體黨員聞令而動,從緊急響應到物資保障,從全面救治到心理疏導,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

1月27日,颍上縣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劉玲醫生主動請纓,隨安徽省首批50名援鄂抗疫醫療隊趕赴武漢抗擊疫情一線,迅速投入戰斗。而劉玲的愛人——颍上縣人民醫院兒科醫生朱濤也一直堅守崗位,他們的孩子隻能由父母照看……

颍上縣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劉玲主動請纓赴武漢抗擊疫情

黃橋鎮曩道成、曩道志兄弟倆組成“道成志聚”愛心志願服務隊,組織志願者進行“身邊小喇叭”宣傳,通過鎮村廣播、微信短信、流動宣傳車等形式,廣泛進行防疫宣傳,有效提升了當地村民的防控意識。

安徽醫科大學附屬阜陽醫院派駐到楊湖鎮汪李村衛生室駐村幫扶的醫生宋斌,得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的消息后,放棄與家人團聚,大年初一就趕回村裡,立即投入到楊湖鎮衛生院發熱門診工作中。

“農村信息傳播不暢,村民對疫情認識不足,我及時回來,就是想利用自身專業醫療知識,盡量防止疫情在農村擴散!”每天一大早,宋斌都會騎著電瓶車,載著小喇叭,穿行村裡村外宣傳疫情防治知識,“雖然這個春節沒能和家人一起過年,但能在駐村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村民健康,感覺也是值得的。”

安徽醫科大學附屬阜陽醫院駐村醫生宋斌在給患者看病

在颍上,像劉玲、宋斌、曩道成、曩道志這樣的基層黨員還有很多很多,他們默默無聞,冒著生命危險,奮戰在颍淮大地上,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守護著全縣170多萬人民群眾的安危。他們是新時代最美“逆行者”。

疫情終將過去,大家應重拾信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當前階段,更需要廣大群眾體諒、理解基層黨員防疫工作的艱難,主動配合,全力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責編:魯先紅、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