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作品《人間星河》首發 附《人間星河》歌詞

2020年02月04日08:5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2020年的春節,“新型冠狀病毒”搶佔了世人關注的焦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也牽動著廣大音樂工作者的心,他們用作品表達著內心的祝福與感動,用音樂語言描畫出中華大地上的“人間星河”。

《人間星河》由青年作曲家李菲作詞、作曲並擔綱制作人,特邀全國人大代表、男中音歌唱家、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上海音樂家協會主席、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攜女兒廖敏沖,青年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樂學院副教授王傳越分別獻唱,以此表達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所有勇士們的感謝與敬意,表達對江城武漢和疫情發生地人民的祝願,表達對祖國的深厚情感。

談到這首作品的創作初衷,李菲坦言,自疫情公布以來,她就通過多種形式密切關注。“人間星河”的意象源自李菲在視頻中看到火神山醫院第一晚在燈火通明的夜色中忙碌施工的景象:星星點點的車燈燈光,通過無人機的航拍和快速鏡頭的影像表達,在她眼中呈現出了壯闊的“星河”之景﹔這樣的情景卻不在宇宙,而是在人間,在中國武漢,在每一個日夜兼程奮斗者的眼裡和汗水中。

廖昌永表示,己亥歲末,庚子初始,本應是中國人闔家團聚的最重要節日,新型冠狀病毒突然來襲,牽動著所有中國人和海內外華人的心。當這場疫情突然來臨時,中華兒女沒有退縮,都在竭盡所能、為疫情發生地人民傳遞愛心、貢獻力量,人人都是參與者、戰斗員。

王傳越表示,非常喜歡這首溫暖又充滿力量的歌曲,希望用音樂向疫情發生地人民帶去自己的問候和祝福。無論此時此刻身在何方,希望每個人都能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為國家助力、加油。

李菲表示,作為一名中共黨員和長期在宣傳文化系統的音樂工作者,國家大事面前,要體現出當代青年的使命與擔當,要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文化自覺,恪守初心、踐行使命,做時代精神的記錄者、書寫者、贊美者和傳播者。(秦西)

附《人間星河》歌詞:

你是千千萬萬中的一個

在茫茫人海裡守護著我

新年煙火 人間星河

璀璨如你 最閃亮的那顆

你是日夜兼程中的一個

為長江畔重現萬家燈火

無悔付出 汗水都值得

萬眾一心 虹耀大地山河

擁抱你 在出征之前擁抱你

敬仰你 獻上心中最美的歌

祝福你 春暖花開等你凱旋

成為你 共同守護 深愛的祖國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