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武漢出發——安慶市首批馳援湖北應對疫情醫療隊出征

2020年01月29日12:0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據安慶之聲報道  向武漢出發!向英雄致敬!

2020年的春節,注定是一個不一樣的年!

在闔家團圓之際,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逆行而上,奔赴全國疫情最核心的戰場——武漢,參與防疫救援工作。

自1月26日下午3時30分開始,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在得知安慶市首批馳援湖北應對疫情醫療隊成員將由他們所在的醫院醫務人員組成時,他們紛紛請戰。

“主任,我報名!”

“我是呼吸內科的,我可以!”

“我曾經在重症監護室工作10年,我能去!”

……

最終,在考慮到專業對口、身體條件等因素后,安慶市首批馳援湖北應對疫情醫療隊由市第一人民醫院六名醫護人員組建而成,涉及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感染疾病科,前往武漢參與防疫救援工作。

6名出征醫護人員

神經外科的副護士長張敏今年35歲,是這次醫療隊中的領隊人。“我自己非常榮幸,能夠參加這支醫療隊,我們會全力以赴。”張敏所在的神經外科一直比較忙,因為工作原因,張敏對自己的家庭一直心存愧疚。

1月26日,在確定她加入馳援湖北應對疫情醫療隊之后,張敏的家人都表示能夠理解,當然,更多的是擔心她的個人安危。張敏告訴記者,昨天,她告訴4歲半的女兒“媽媽要去打怪獸了!”女兒卻拉著媽媽的手說,“媽媽,不要走!”那一刻,她的心裡還是有不舍得。“不過,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職責所在。”張敏說,我相信現在的醫療水平,我會安全回來的。

汪清,是感染疾病科的一名護士。年僅26歲,也是這支隊伍中最年輕的一位。“我覺得26歲已經不小了。我是感染科的護士,專業對口。組織需要我,我肯定是要去的。”汪清說。

當問到家裡人是否支持、有沒有擔心時,汪清坦言,自己隻跟姐姐說了,但是沒有跟爸媽說。他們都支持我的工作,之所以不告訴他們,主要還是怕他們擔心我。具體去多久,我們也沒有得到通知,但是我會跟他們報平安的。

“普通市民,平時出門帶口罩,勤洗手,最重點是不要去人多的地方。”面對疫情,汪清相信自己、相信科學。

正在北京協和醫院進修的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的主治醫師江文婷,臘月28日才剛剛從北京回來,“我志願加入醫療隊,我曾經在武漢華中科技大學讀書,我的很多老師、同學現在都在一線奮戰,我也很想加入他們,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的爸媽都是全力支持我的,我也沒有孩子。”

“在這支隊伍中,共有5名護士。他們就像我的孩子一樣,我既擔心他們的安全,也為他們的行為驕傲。他們五個人中,有的孩子才4歲半,有一個男護士的妻子懷孕6個月,正是需要照顧的時候,另外三名也都是年輕人。希望他們在保護好自己的同時,能夠圓滿完成醫務工作者的職責。”市第一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潘迎春說。

在市第一人民醫院,記者見到了潘迎春主任口中的那位妻子懷孕6個月的男護士葉純。葉純所在的是重症醫學科,“昨天下午醫院正在征集醫務工作者參與武漢防疫救援。當時,我就和老婆說,我想去。她也支持我去。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老婆,拜托父母能夠幫忙照顧,也希望她自己能夠保重身體。”葉純的妻子,和葉純一樣,在市第一人民醫院血液透析室工作,白衣天使的天職讓這位“准媽媽”更能理解自己的丈夫。

“穿上這身白大褂,就要對得起這身白大褂。既然國家需要我的話,我就要積極主動的支援。這個疫病,也不是特別可怕的事,一切都可以戰勝。家人很支持我,這也是一次鍛煉。”呼吸內科護士秦敏說。

“家裡人很支持。不停的叮囑我,保護好自己,才能救護更多人。好多老師都積極報名了,我很榮幸選中了我。我的心情很興奮,也很坎坷。作為醫務工作者,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們義不容辭。”重症醫學科錢斌斌說。

出征醫護人員正在做出征前的交流

“今天,我們六位英雄奔赴武漢,我們會和他們時刻保持聯系,也希望他們在搶救病人的同時,做好自身防護。他們家裡有什麼困難,我們一定會全力解決。”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鮑習化說。

下午2時,該醫療隊正式出征。當醫療隊員們乘坐的汽車緩緩開動時,送行人員不時為隊員們加油、鼓勁。希望他們在與病魔作斗爭的同時,一定要加強自我防護,多多保重!

遠方的英雄,我們期待著你們早日凱旋歸來!(徐媛/文 路欣/圖)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