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小伙舍身救人

2020年01月22日07:42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十八歲小伙舍身救人

寒風凜冽,河水刺骨。發現一位老人掉入沱河,剛滿18歲的河南籍青年張志賢毫不猶豫地跳河救人,卻再也沒有上岸。

這是不久前發生在濉溪縣鐵佛鎮黃集村的一幕。張志賢的感人事跡迅速傳遍了皖豫兩省,打動了許多人。

去年12月31日下午,室外溫度零下7攝氏度左右。當日下午4時50分,家住濉溪縣鐵佛鎮黃集村70歲的王子義,劃著小木船趕鵝回家,行到沱河中間時不幸落水。此時,王子義的老伴齊雲蘭正照看兩個年幼的孫子,在沱河北大堤等待王子義一起回家。剛剛還能看到老伴撐船趕鵝,豈料幾分鐘后,河面上隻有孤零零的小木船在飄蕩,王子義正在水中掙扎。齊雲蘭立刻放下孫子,邊跑邊呼救:“快來救人,有人掉到水裡了……”

河南省永城市的小伙張志賢正在附近河堤上沖洗養雞的墊子,聽到呼救聲,他立刻放下手中的活,以最快的速度沖向出事地點。看到有人在水中掙扎,18歲的張志賢快速脫下外衣和鞋子,連同手機一起扔在河邊,一個猛子扎進河裡,奮力游到王子義身邊施救。

看到體力不支的張志賢和老伴,心急如焚的齊雲蘭也向水裡蹚去。此時,周邊村民趕到了河邊,把她拉了回來,短短十幾分鐘,河面上已不見張志賢和王子義的蹤影。隨后趕到的110、119和藍天救援隊展開了打撈工作。當晚,張志賢、王子義的遺體被打撈上來。

張志賢勇救落水老人而獻身的義舉,感動了當地村民。“他出水后仍舊保持著救人劃水的姿勢!”時隔數日,村民回憶當時的場景,仍然悲傷不已。

“他是個好孩子,心地善良。他救我老伴失去了生命,他才18歲啊,還是個孩子,我很想抓住他,但是我夠不到他……”齊雲蘭說罷,掩面而泣。

張志賢是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鎮張大廠村三組村民。事發后,淮北市、濉溪縣政法委等部門前往永城市,看望慰問張志賢家屬。永城市授予張志賢“見義勇為先進個人”稱號,永城市總工會追授他“五一勞動獎章”,並被共青團永城市委追授“永城市青年五四獎章”。(記者 丁賢飛 通訊員 閆肅)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