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芷蕾:真實的海上救援要比我們想象的驚險100倍

2020年01月22日08:17  來源:中新網
 
原標題:辛芷蕾:真實的海上救援要比我們想象的驚險100倍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22日電(任思雨)“把生的希望送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這是海上救撈隊員們最常說的一句話。

  《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之后,導演林超賢帶著硬核新作《緊急救援》加入2020年春節檔電影戰場,這次,他把視角對准了海上救援題材。

  片中,辛芷蕾飾演救撈隊裡唯一的女機長方宇凌,而角色原型、中國第一代女搜救直升機長宋寅也在最近登上了熱搜。接受採訪時辛芷蕾說,真實的海上救援場景,要比我們想象的驚險100倍。

  辛芷蕾。來源:電影劇照

  “最帥女機長”背后有什麼故事?

  電影《緊急救援》取材自真實的海上救援事件,講述了交通海上應急反應特勤隊隊長高謙(彭於晏 飾)、機長方宇凌(辛芷蕾 飾)和絞車手趙呈(王彥霖 飾)等救撈人一次次直面重大災難的挑戰,一同執行驚險的海上救援任務的故事。

  “海上救撈人”這個群體以前不為大眾所熟知,當海上遭遇危險時,直升飛機是最主要的救援方式,而救撈人的職責,就是迅速飛赴危險之地,風浪中救起遇到危險的漁民和船員。

  影片中,辛芷蕾飾演的是救撈隊女機長方宇凌,其原型是交通運輸部東海第一救助隊搜救機長宋寅,她同時也是中國第一代女搜救直升機長、海上搜救僅有的兩名女飛行員之一。

  宋寅。來源:視頻截圖。

  在電影首映禮上,辛芷蕾和宋寅首次同台,她直感嘆“太帥了”:“因為自己也參與了飛行特訓,深知她有今天的成績實屬不易,我對她是由衷地佩服。”

  1986年出生的宋寅是上海海事大學商船學院航海系2004級學生,2007年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到學校招人,經過嚴格的選拔,宋寅和同學萬秋雯一起被錄取,兩人也成為中國救撈系統培養的第一批女救助直升機飛行員。

  擔任搜救飛行員期間,她帶領機組安全地完成了多次救助任務。截至2019年底已安全飛行3012小時,執行救援任務400余起,救助了210名遇險人員。

  救撈員的每一次執行任務,都是和時間賽跑的生死戰,而他們日常的辛苦很少人知道。比如,搜救員在救援中必須長時間高度集中注意力,穿著的救生衣中還藏著十來斤的逃生氣瓶﹔為了延長飛行時間擴大飛行范圍,直升機上原有的空調位置也被換成了副油箱,夏日高空艙內的溫度經常會升至40度,遭遇惡劣天氣則更難以想象。

  她曾講起在2016年12月的一次救援任務:一艘漁船船艙著起大火,由於風大浪高,其他船隻根本無法接近,10名船員危在旦夕。當天值班機長的宋寅立即出動,與另一機組共同執行任務:絞車手在找到飛機和船舶相對穩定的那一瞬間將救生員放至甲板上,以最快速度接力將10名船員救起,最后一個離開失火船的是救生員。

  來源:微博截圖。

  辛芷蕾坦言,在拍攝電影之前大家完全不了解救援隊的工作,后來主創們去廈門基地跟著救援隊一起訓練,聽救撈員講他們的日常工作和執行任務經歷,還看了很多真實救援事件實錄,被他們的故事深深感動:

  “我們看了很多他們的紀錄片,我覺得比我們想象的要驚險100倍,現場我們邊看邊跟著哭,比任何大片都大片,他們真實的現場就是每天都在那種危險中,冒著生命危險拯救那麼多人的生命,我真的佩服這些英雄們。”

  經歷了怎樣的 “魔鬼訓練”?

  從《破風》《湄公河行動》到《紅海行動》,導演林超賢一向以“魔鬼”風格而聞名,幾乎每部電影的主演都會接受一系列極限體能訓練。在《緊急救援》的拍攝中,為了還原海上救援現場,演員們也接受了真實救撈員級別的訓練。

  直升機懸吊、深淺水閉氣控制、深淺水救援障礙排除、深水極限體能,模擬飛機失事之后的逃生與救人……曾與林超賢合作多次的彭於晏也表示這次比前都辛苦,王彥霖一度因為潛水戲耳膜受壓差點失聰。

  辛芷蕾與王彥霖。來源:電影劇照。

  而作為劇組中少有的女性演員,辛芷蕾和大家體驗著同樣的“上天下海”挑戰,之前一直怕水的她除了正常戲份的拍攝,每天還要進行六小時的潛水訓練。

  預告片裡,有一幕辛芷蕾慢慢浸入水中的畫面,但拍攝時其實非常危險:機頭模型要沉到水底旋轉360度,在下面解開自己的安全繩子,再逃生出去,導演還對她開玩笑:“大不了就嗆一下,我們會救你的”。

  相比有著過硬身體素質的男演員們,辛芷蕾有種不太想服輸的勁兒,在影片花絮中,她在訓練時被水嗆到累到“癱”,簡單休息后又笑對鏡頭說,“等我吃飽了,我進去打敗它們,我可以”。

  讓她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場打架子鼓的戲。因為自己節奏感很差,所以她提前一個月就開始每天練架子鼓,沒事兒坐在車上也會拿著鼓槌在腿上敲:“當天拍攝的時候還下著雨,下面全是觀眾,鼓錘都被我打碎了好幾個、打斷了無數遍,回頭看片子的時候還是挺有成就感。”

  希望銀幕上出現更多有力量的女性角色

  回顧過去的一年,對辛芷蕾來說是充實的一年,她演繹的不同角色被觀眾認識:《鬼吹燈》裡,她是敢愛敢恨的紅姑娘﹔在熱播的《慶余年》中,她是率性果敢的海棠朵朵﹔而在的《緊急救援》點映結束后,也有很多觀眾評價她這個機長“又帥又美”。

  在演員的道路上,辛芷蕾的目標正在一步一步地實現。談及未來想挑戰的角色,她還有許多新的想法,比如漫威影片中的女超人、黑寡婦角色,或者展現特別復雜人性的文藝片。

  辛芷蕾。來源﹔受訪者供圖

  這些熒幕裡“颯爽”的角色,也與她本人的個性有點相像,“應該說可能比較貼近,要不然可能也不會找到我,我也比較喜歡這種類型的角色”。

  在拍完《緊急救援》以后,她對自己的職業有了更深的感觸:“如果能通過這個戲這個角色帶給大家一些力量,讓大家看到真正的背后故事是什麼樣的,我覺得還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

  她在微博寫道,自己和女機長宋寅的精神世界很像,“因為我認同你的觀點,’女性不是劣勢也不是特權’。希望更多像你一樣有力量的女性角色出現在銀幕!為各行各業同樣優秀的女性朋友打call。”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