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發現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2020年01月21日18: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21日電(周坤) 21日,合肥市衛健委官網發布消息,1月21日凌晨,合肥市發現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據介紹,該患者曾在武漢從事牛肉冷凍產品運營管理工作,17日從武漢駕車返回安徽。目前已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病情平穩,密切接觸者已實行醫學觀察。患者實驗室檢驗結果正在按規定復核中,一旦確診,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疾控專家表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臨床表現以發熱、乏力、 干咳為主要表現,鼻塞、流涕症狀較少。約半數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出現中低熱,甚至無明顯發熱。 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無發熱,多在一周后恢復。多數患者預后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面對新型冠狀病,公眾預防應重點做好以下幾點:保持手部和呼吸道衛生,咳嗽、飯前便后、接觸或處理動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居室多通風換氣並保持整潔衛生。

同時,盡可能避免與任何表現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狀(如發熱、咳嗽或打噴嚏等)的人密切接觸;盡量避免到人多擁擠和空間密閉的場所,如必須去,應佩戴口罩;堅持安全的飲食習慣,盡量避免無保護狀態下接觸野生動物,食用肉類和蛋類要煮熟煮透;到醫院就診或陪護就醫時,一定要佩戴好 合適的口罩。

市民如出現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且發病前2周內有武漢旅行或居住史,或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的發熱伴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出現小范圍聚集性發病,應及時到正規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主動告知接診醫生關鍵信息以便排查、診治。

(責編:高飛躍、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