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廣東1例、北京2例、武漢136例、泰國2例、日本1例、韓國1例

2020年01月20日16:1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綜合浙江省衛健委官網、廣東省衛健委官網、北京市大興區衛健委官方微博和武漢市衛健委官網消息,截至目前,我國境內新增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具體情況為:廣東省確認1例,北京市大興區確診2例,武漢新增136例,浙江發現5例武漢來浙並出現發熱等呼吸道症狀患者,香港共接獲99宗符合呈報准則的懷疑個案。

  另據新華網、中新社和環球時報消息,日本確診1例,泰國發現第2例,韓國確診1例。

  浙江發現5例武漢來浙並出現發熱等呼吸道症狀患者

  據浙江省衛健委於20日在官網發布《浙江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顯示,1月17日以來,我省溫州、舟山、台州、杭州陸續發現5例武漢來浙並出現發熱等呼吸道症狀患者,目前均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病情穩定,密切接觸者已實行醫學觀察。患者實驗室檢驗結果正在按規定復核中,一旦確診,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浙江省衛健委表示,自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布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以來,浙江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根據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級衛生健康部門迅速全面響應,相繼成立專項工作組和專家組,及時制定各項應急措施和工作方案。目前,我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已全面加強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的力量配置,規范開展對可疑病例的監測、篩查、診斷治療和處置工作。全省各地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環境整治,做好農貿市場管理,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浙江省衛健委提示,臨近春節,人員流動頻繁,又值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專家提醒,廣大人民群眾要切實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注意保持室內環境衛生和空氣流通,盡量減少到空氣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眾場合活動,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請及時到當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廣東深圳確認1例

  據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20日凌晨於官網發布的《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我省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顯示,1月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廣東省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

  據廣東省衛健委官網顯示,患者為66歲男性,現居深圳,2019年12月29日赴武漢探親,2020年1月3日出現發熱、乏力等症狀,1月4日返深后就診,1月11日轉至深圳市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經廣東省、深圳市疾控中心採用優化后的檢測試劑盒檢測,呈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1月18日,標本送至中國疾控中心進行病毒核酸復核檢測,結果為陽性。1月19日,經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領導小組下設的診斷組專家,結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二版)》內容,對該病例進行評估確認,專家組一致同意將該病例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現患者病情穩定。廣東省已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隨訪。

  據了解,當前廣東省正全力救治患者,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加強密切接觸者跟蹤管理,強化發熱門診預檢分診,規范開展對可疑病例的監測、篩查、診斷治療和處置工作,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環境整治,做好農貿市場管理,取締違法售賣野生動物行為,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此外,廣東省衛健委官網顯示,專家研判認為,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專家提醒,目前正處於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市民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注意保持室內環境衛生和空氣流通,盡量減少到空氣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眾場合活動,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請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據深圳衛健委20日於官網發布的《深圳市衛健委關於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況通報》顯示,另有8例觀察病例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追蹤調查和醫學觀察正在進行中。

  北京市大興區確診2例

  另據北京市大興區衛生健康委員會20日凌晨於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大興區確診兩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微博顯示,大興區醫療機構接診的兩名有武漢旅行史的發熱患者,根據臨床症狀和流行病學調查,經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及專家組評估,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兩名患者已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目前無呼吸道症狀,病情平穩。大興區已對密切接觸者開展醫學觀察,目前無發熱等異常情況。

  另據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博“首都健康”20日發布的消息,北京市積極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堅持中西醫並重,集中專家資源,對症治療確診患者,目前患者無呼吸道症狀,病情平穩。對病例的44名密切接觸者實施醫學觀察,防范疾病傳播,未出現發熱等異常症狀。

  武漢新增136例

  此外,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日凌晨於官網發布《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情況通報》(以下簡稱“通報”)稱,2020年1月18日0—24時,治愈出院5例,新增病例59例,死亡1例﹔1月19日0—22時,治愈出院1例,新增病例77例。

  通報顯示,武漢市在不斷規范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運行的基礎上,按照新修訂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進一步加大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篩查力度,同時進一步完善檢測方案,優化檢測流程,加快了檢測速度。國家、省市專家組結合臨床表現、流行病學史和病原學檢測結果進行綜合研判,1月18日新認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59例,1月19日新認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77例,兩日共新確診病例136例。

  136例患者中,男性66例、女性70例﹔年齡最小的25歲,年齡最大的89歲﹔發病日期均在2020年1月18日前﹔首發症狀大多為發熱、咳嗽或胸悶、呼吸困難。根據新修訂的診療方案,患者病情按照輕、重和危重進行分類,其中輕症100例、重症33例、危重症3例(其中死亡1例)。新增病例相關流行病學調查正在深入進行,其密切接觸者也在追蹤中。

  通報還稱,截至1月19日22時,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3例。目前仍在院治療170例,其中輕症126例、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漢市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 817人,已解除醫學觀察727人,尚在接受醫學觀察90人,密切接觸者中,沒有發現相關病例。武漢市衛健委將繼續對新發現的疑似病例及時進行採樣檢測。

  通報提出,冬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也是病毒性肺炎的高發時期。專家提示,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室內通風和個人衛生,加強體育鍛煉,保持清淡飲食,避免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有咳嗽、噴嚏時戴口罩或用紙巾、衣物遮擋口鼻以減少病菌傳播。密切關注發熱、咳嗽等症狀,出現此類症狀應及時就近就醫。

  香港共接獲99宗符合呈報准則的懷疑個案

  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官網發布的《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最新情況》顯示,自2019年12月31日起,截至2020年1月19日中午12時,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共接獲99宗符合呈報准則的懷疑個案。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是指2019年12月起在湖北省武漢市出現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根據內地衛生部門提供的資料,個案病征主要為發燒,少數患者呼吸困難。其中部分患者病情嚴重。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提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風險評估,是次肺炎病例群組與一海鮮及活動物批發市場的關連顯示感染可能與接觸動物有關。內地的調查目前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証據,亦未發現醫護人員感染。然而,不能排除有限度人傳人的可能性,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

  現時沒有預防這傳染病的疫苗。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市民必須時刻注意個人衛生,保持雙手清潔。外游時,不要接觸動物﹔不要吃野味﹔及避免到濕貨市場、活家禽市場或農場。如果回港后發燒或者有其他病征,應戴上外科口罩,並馬上求醫,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

  日本確診1例

  據新華網消息,世界衛生組織16日發表聲明說,已收到日本確診一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的報告。

  世衛組織表示,日本厚生勞動省在16日的通報中說,這名患者是一名去過中國武漢的男子。13日,世衛組織發表聲明說收到泰國確診一名中國旅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報告,並援引泰國官員的消息表示這名患者正在康復中。

  泰國發現第2例

  據中新社消息,泰國公共衛生部17日表示,發現第二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該患者同樣來自中國武漢。泰國公共衛生部官員稱,這名74歲的女性於13日由武漢飛抵泰國時被檢查出發燒等症狀,篩檢后証實感染病毒。患者表示曾去過武漢海鮮市場。

  此前,一名於本月8日入境泰國的61歲武漢婦女被查出體內帶有這種冠狀病毒毒株,是中國境外發現的首起病例。泰國衛生部官員表示,泰國目前並無爆發疫情,民眾不必擔心。被查出的兩名感染者之間沒有關聯性,均已隔離在暖武裡府一傳染病研究所接受治療。

  韓國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疑似患者症狀好轉

  據環球網綜合報道,韓國疾病管理本部9日表示,韓國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疑似患者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征(SARS,非典)檢測結果呈陰性,該患者目前狀況良好,肺炎症狀有所好轉。

  報道稱,除SARS外,該患者的中東呼吸綜合征病毒(MERS)、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呼吸道感染九聯檢結果也均呈陰性。韓國疾病管理本部還對其進行了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支原體肺炎菌感染症等八項檢查,結果將在一周后出爐。韓疾病管理本部正通過保健站監測該患者曾接觸過的29人,目前尚未發現異常。

  另據環球時報官方微博20日發布的最新報道,韓國出現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

  中國駐釜山總領館於14日溫馨提醒計劃在春節假日赴韓國釜山的游客,近期韓國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對來自中國部分地區人員加強檢疫,敬請留意。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