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全國百強縣區”安徽篇

安徽長豐:踩工業經濟“油門” 壯縣域經濟“筋骨”

楊賽君

2020年01月20日06:1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12年,遠在廣州的長豐人田峰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留在廣州當白領,衣食倒也無憂,回到家鄉創業,一切要從頭開始。在深思熟慮后,田峰帶著老婆孩子踏上了歸鄉的列車。

那一年,長豐一舉實現“貧困縣”摘帽,農民人均純收入首次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個人的命運總是和時代緊密相連,回鄉創業的田峰做夢都沒有想到,他遇到了最好的時代。

2016年,從貧困縣摘帽的長豐一躍進入全國百強,而這四年間,田峰的生活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他成立了草莓種植銷售公司,開創長豐草莓 “網售”先河,帶動數千名種植戶走上了電商之路,田峰不僅實現了創業的夢想,還榮獲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安徽省勞動模范”等稱號。

如今,無數像田峰這樣有夢想的人來到長豐大地創新創業。長豐,從先天不足的國家級貧困縣,到全國百強縣排名“四連升”,這個昔日貧窮落后的合肥北部農業大縣正用令人驚嘆的加速度創造縣域經濟突圍新路徑。

濕地宜居北城 阮雪楓攝

工業立縣,貧困縣摘帽邁“百強”

長豐縣,地處安徽省中部、江淮丘陵北緣,1964年10月31日經國務院批准設置,建縣伊始,長豐是先天不良的貧困縣、后天不足的年輕縣、旱澇頻發的多災縣、結構單一的農業縣、社會治理的重點縣。國務院在命名時取“長治久安、人壽年豐”之義,既反映了長豐群眾的迫切願望,也是對長豐寄予的殷切希望。

然而,發展的道路幾多坎坷。

在2000年以前,長豐經濟社會發展長期處於全省落后位次。1994年,長豐被確定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1999年,長豐在全省61個縣市綜合排名中仍處在倒數第7位。

但是,長豐人並未就此消沉,也從未喪失信心。長豐縣瞄准縣域經濟發展引擎,從工業發力,用產業致富,實現經濟發展連續“筋斗翻”的大踏步跨越,實現了由貧困縣向百強縣的華麗轉身。

萬和電器 章一宏攝

據統計,改革開放以來,全國有多個縣由國家級貧困縣躋身百強縣,長豐縣是唯一沒有依托礦產資源開發,而是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帶動一二三產聯動發展、實現脫貧致富的典型縣。

發展工業是長豐發展的“法寶”。在改革開放初期,長豐縣工業經濟基礎非常薄弱,農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八成,2000年農業仍佔半壁江山。而到2009年,第二產業比重已超過50%,長豐僅用不到10年時間就實現由農業大縣向工業大縣的轉變。到2012年實現貧困縣“脫帽”之時,工業增加值已超過137.4億元,工業對地區生產總值的貢獻率接近6成。

剛剛過去的2019年,長豐地區生產總值突500億元,達到520億元、同比增長9.1%,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3%,固定資產投資425億元,財政收入65.98億元、同比增長9%。

工業經濟的主導地位更加凸顯,成為帶動縣域經濟發展的“領頭雁”。長豐發展已經成為近年來合肥敢走新路、敢破難題,爭先進位、跨越崛起的縮影﹔長豐模式是突出推進新型工業化進而帶動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

雙鳳經開區一景 阮雪楓攝

釋放活力,大項目紛至沓來

冬日裡,寒意漸濃。然而,在位於合肥市中心不遠的長豐縣下塘鎮的長豐產業新城,一切充滿生機。

長豐產業新城即將簽約兩周年,兩年間,產業區路網基本貫通,新型顯示產業港交付在即,招商推進中心即將結構封頂,念湖公園一期初具雛形,雙杰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2019年5月,錦江集團及關聯企業投資100億元的偏光片項目落戶長豐產業新城,這意味著“龍頭”的到來。緊隨其后的,是中國電力電氣十大品牌之一——雙杰電氣開工建設,其環網櫃產品銷量穩居全國首位。12月份,方大炭素開工……

從0到1,是破題,更是質變﹔從1到100,是遞增,更是跨越。工業大項目的紛至沓來,展現長豐強勁的發展動力。

2019年,“長豐速度”再次被刷新。中車城市交通項目(投資超30億元)從洽談到簽約僅30天,青島少海匯項目(投資超10億元)從簽約到開工僅60天。全球產能最大的錦江偏光片基地成功簽約,成為首個投資100億元工業項目。鴻路集團連續三年平均增長超過30%,成為首家近百億規模企業。重大項目考核連續兩年位列全省第一。長豐縣圍繞園區定位和產業布局,持續放大平台、委托、資本招商成效,新簽約引進億元以上項目76個,其中20億元以上2個、10億元以上9個、5億元以上20個,居合肥五縣市之首。

長豐工匠 楊紅攝

“干部就是長豐最大的投資環境”

為什麼大項目紛紛對長豐青睞有加?在長豐縣委書記許華看來,其中重要的一條便是長豐培育優良的營商沃土。沒有優良的土壤,就不能讓產業的種子長成參天大樹。

在長豐,記者接觸的很多投資者和企業家都會伸出大拇指,感嘆“長豐現在的投資環境,應該是全國最好的地方之一”。

是什麼讓企業家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招商是第一要事,環境又是第一要素。為了讓企業來得了,留下來,長豐縣致力於優化投資環境。長豐以“敢為人先”的精神,推進機關“效能革命”,以優化政務環境為核心,開展“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常態化推進“四送一服”,打造3個為企服務高效創新平台,規范1套標准化審批流程,構建“豐字號”營商環境品牌。

“什麼叫投資環境?在長豐,干部就是最大的投資環境。”許華介紹,“上下同欲者勝,在長豐,干部凝心聚力,才能高效推進各種工作。”

長豐人深知,為投資者和各類企業服務,僅僅為他們辦事提供方便,僅僅態度好,這還遠遠不夠﹔關鍵是要以企業為本,從投資者和企業角度出發,在國家政策法律許可的范圍內給予實實在在的支持。讓項目早一天落地、早一天建成、早一天見效,就是對投資者最好的支持,也是對人民群眾最大的貢獻。

時光無言,實干是最好承諾。

長豐縣用行動踐行了夢想,用發展打開了天地,曾經名不見經傳的貧困縣,如今真正成為拉動省城快速發展的北部引擎,長豐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道路,寫出了屬於人民的“天長地久,物阜民豐”。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