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舉辦非遺民俗文化節 奉上“文化年貨”

2020年01月18日20: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十獸燈”展演。陶濤攝

人民網南陵1月18日電(汪瑞華 陶濤)傳統民俗演繹、非遺文化展演、鄉村春晚演出……1月18日,南陵縣首屆非遺民俗文化節在何灣鎮精彩上演,為當地百姓送上豐盛的“文化年貨”。

活動現場,“十獸燈”、板凳龍等非遺展演輪番上陣,丫山藕塘、百善貢酥等傳統美食更是讓年味愈發濃厚。

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來自何灣鎮丫木腳村的“十獸燈”。據介紹,這是一支由老中青少演員組成的隊伍,他們大多都是丫木腳村村民。該項非遺集臉譜藝術、戲劇藝術、剪紙藝術、繪畫藝術和神話藝術於一體,玩的是燈、演的是舞、妝的是戲、唱的是歌。

活動現場,還舉辦了送春聯活動。陶濤攝

登場時,演員們一律穿袍戴冠,他們或拿馬叉、或持木棍,按列隊行進,前有大旗開道,后有鑼鼓助陣……獨具特色的表演,引得現場觀眾掌聲經久不息。

據了解,本屆非遺民俗文化節,將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和手工技藝集中呈現,不僅為傳統非遺提供了新的展示窗口,也讓民風民俗因此變得豐富而厚重。

活動現場,被村民圍得水泄不通。陶濤攝

近年來,南陵縣著力打造非遺民俗文化新亮點,讓群眾全方位、零距離感受民俗文化風情,使文化傳承更貼近生活、深入群眾。目前,該縣共擁有省級非遺項目6個,市級非遺項目5個,縣級非遺項目52個。

(責編:高飛躍、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