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獻血達人”:獻血18年 還會一直堅持

2020年01月17日11: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月9日,巢湖市槐林鎮“獻血達人”袁建華再次來到槐林鎮無償獻血活動現場,開始他18年來第100次無償獻血。

家住槐林鎮的袁建華,經營著一家小超市,在“中國漁網第一鎮”微信公眾號上看到無償獻血活動后,當天就冒雪趕了過來,完成了自己的第100次無償獻血。

自2002年首次參與無償獻血至今,袁建華累計獻血已達100次。“2002年8月11日,我在巢湖市區一家醫院探望病人時,恰巧有位病人用血緊張。自己便萌生了獻愛心的想法。”正是這次恰巧的獻血機會,讓袁建華義無反顧的投身於無償獻血隊伍中。18年來,他無償捐獻全血24次,共9000毫升,相當於人體血液量的兩倍左右,捐獻成分血(血小板)76次、78個治療量……數字是驚人的,他用一個人的力量,溫暖了一座城。

袁建華這一獻就是18年,在接受筆者採訪時表示,獻血非但沒有讓他感到任何不適,反而覺得身體更加健康了,比以前更加關注自己身體狀況了,他說:“獻血需要保証自身健康,傷風感冒都不能獻血。”因此,在這期間他不抽煙,不喝酒,為了增強身體素質,保持較大的運動量,平均每天走近3萬步。

不僅如此,他還帶動妻子、兒女們加入到無償獻血的隊伍中。袁建華說:“每次看到我獻血,妻子還是很擔心的。”但在袁建華的鼓勵下,妻子魏臘英終於做出了第一次獻血嘗試,獻血之后身體並沒有感到任何不適,於是也加入到獻血的隊伍中。截至目前,妻子魏臘英已獻全血5次、血小板5個治療量,他們的女兒袁靜獻血4次,曾在海軍部隊服役的兒子袁澤宏也獻血4次。

2018年10月,袁建華榮獲國家衛健委、中國紅十字總會、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衛生局授予的2016—2017年度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此前,他獲得過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銀獎、銅獎等獎項。說到這些獎項,他顯得很淡然, 他說:“隻要我能做的,盡可能的多做一些能夠幫助他人的事吧。”

十八年來,他以頑強的毅力默默忍受著獻血過程中帶來的疼痛,堅持獻血,從未動搖過。對於以后,袁建華說:“獻血法規定,55周歲以下的健康公民可以無償獻血。如果年齡超過55周歲,但身體狀況良好的,年齡可以適當放寬至60周歲。我現在還可以再獻幾年,爭取到60歲的時候獻滿200次。想到每獻一次血,就能救一個人時,我就更加堅定了獻血的信念。”

談到袁建華,合肥市中心血站巢湖分站的工作人員也滿是敬佩。醫護人員表示,他已是“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平台志願登記者。(汪圓圓 王珊 陳昌根)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