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個智慧共享停車系統在廬陽試運行 收費低於市場價

2020年01月16日07:43  來源:合肥在線
 

實時查看閑置共享停車場,並可預約輕鬆停車﹔發布自家閑置的停車位,還可獲得閑散收益……1月15日,本網記者從廬陽區城管局獲悉,該區在2個住宅小區、5個商務樓宇內試用智慧共享停車系統。該系統在全省也是首次使用,市民下載手機App, 就可一鍵實現“智慧停車”“共享車位”。

智慧共享停車系統

智慧共享停車系統

智慧共享系統,可預約停車位、共享私人車位

記者下載智慧共享停車系統“INPARK”APP后,哪兒有可共享的停車場,哪兒有空余泊車位,都一目了然﹔不僅如此,點擊某個停車場后,還可以實時預約,同時收費標准也標注得清清楚楚。負責這款APP研發的印派科技公司負責人介紹,駕駛員到達所預約的停車場后,道閘自動無感進出﹔駛出停車場時,還能進行線上繳費。“除了需停車的駕駛員可以有償預約共享車位,解決停車難外,通過平台,有車位的業主也可設置時段共享車位,獲得閑散收益。”

據了解,目前北一環祥源廣場、金都廣場、梅裡美酒店、天慶大廈、財富廣場,以及中鐵國際城德園、暢和家園小區,已試點智慧共享系統,為附近的居民和社會車輛打開停車場大門,對外提供閑置停車位,實現車位錯時共享。廬陽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大多數商務樓宇停車位白天不夠用、晚上閑置,居住小區停車位則是晚上不夠用、白天閑置,而共享停車系統可以將空閑車位在特定時段“共享”起來,實現停車位資源的最大化利用,有效解決停車難題。”

共享停車

共享停車

7處停車場共享開放,停車收費低於市場價格

據了解,該智慧停車系統已覆蓋北一環5家商務樓宇,共有停車泊位500余個,還有中鐵國際城德園小區、暢和家園小區,共有停車泊位600余個。目前北一環商務樓宇停車場、暢和家園小區實行24小時共享開放試點。“同時,北一環商務樓宇停車場還實行晚間錯時開放,在夜間共享給附近的居民,其中目前晚間開放錯時停車量為150個﹔中鐵國際城德園小區內的停車場,根據業主設定的開放時間,提供給周邊的上班族或者小區訪客。”該負責人介紹。

共享停車位如何收費呢?據該負責人介紹,物業公司採取臨時停放或者包夜租賃方式錯時開放停車位,綜合地段、服務等多方面因素考慮,停車收費價格比周邊的停車價格低很多。例如,財富廣場停車場夜間收費是每次10元,停放時間為每晚8點到次日早上7點﹔中鐵國際城德園小區共享車位收費是根據原有小區收費標准,停放首2個小時免費、超過2至12小時內停車收費5元。此外,商務樓宇停車場臨時停放的車輛,按照市場價格收費,停放首15分鐘免費、每小時5元。

掃碼停車繳費

掃碼停車繳費

平台將納入更多的住宅小區、企事業單位

該負責人表示,“共享停車”是一種智慧停車,共享停車可以盤活停車資源,打造共享停車生態圈,同時是推行潮汐式錯時停車的有力手段,目前還處於試點運行階段。車主或業主登錄使用“INPARK”App, 須輸入車牌號、手機號、支付等信息進行實名認証,有效保証區域內業主安全。對於超時停放的車輛,也將採取3倍停車費的懲罰性措施。同時,如果預約車主有3次違規停車行為,平台將上報支付寶芝麻信用,影響車主信用額度,對其有一定的約束性。“另外,如果駕駛員在預約時間段以外仍需繼續停車的話,可在平台預約繼續停車,而平台也將同步為該車位業主自動調換到其他停車位。”該負責人介紹。

據悉,下一步,廬陽區城管局將在試點的基礎上,加大宣傳力度,把智慧共享停車系統推廣、覆蓋到其他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住宅小區,盤活整個區域、不同產權資源,讓存量車位持續“活”起來,讓民生福利一直“享”下去。(周燕 肖倩 戴小花 文/圖)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